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科普日 | 武大新生聆听“水电与未来”科普讲座
2020/9/21 7:55:2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919日是全国科普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共同举办的水电与未来科普讲座在武汉大学举办,300多名武大新生现场聆听。

 

水电开发对于保障水、粮食、能源、生态、国土等安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物质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信息部主任杨永江介绍,中国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6.94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6.87亿千瓦、年发电量约3万亿千瓦时。我国西部很多干热河谷,在水库建成若干年之后,经过水库的湿地作用和冷湖效应,都变成了风景秀丽的绿水青山,充分诠释了水电在科学利用自然、再造秀美山川、构建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杨永江从水电与能源、水电与生态、水电与灾害、水电与文明、水电与未来等5个方面作报告,全方位阐述了水电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望了未来水电在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构建流域生态屏障、防范治理地质灾害、形成水风光清洁能源基地等的新构想、新使命、新作为。

一座座水电站演绎着绿水青山的美丽图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设的新安江水电站或许不被公众熟悉,但却已被千岛湖所替代;雅砻江上已经建成的二滩水电站,使植被稀疏的干热河谷变成国家级森林公园;黄河源水电站建成蓄水抬升地下水位,在黄河源沙漠中形成数千个月牙泉的奇观,真正使沙漠变绿洲

青藏高原有一个称号叫世界屋脊,但很多人不知道,因为水资源丰富,青藏高原还有另一个称谓叫亚洲水塔。杨永江分析,青藏高原过渡带海拔1000-4000米,生态敏感、地灾频发,水电开发顺应了河流自然阶梯化过程、消除了河流破坏力、减少了滑坡堵江等地质灾害,起到与淤地坝”“梯田保持水土和山体稳定的类似作用。通过水电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水塔装上开关,调节有限的水资源,来满足生产、生活、生态的需要,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栋梁表示,全国科普日期间为新生开展科普讲座,可以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的兴趣,立志投身我国水利水电事业,更快融入大学校园生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刘庆志 通讯员 吴江龙 张艳军 责任编辑 晓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