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龙羊峡:高原古水道 大河第一峡
2020/9/22 11:02:28    新闻来源:央视网
9月18日至20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黄河流域九省区展开的

三集大型直播节目《直播黄河》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立体展现了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所取得的成效

百姓生活发生的巨变

以及许多鲜为人知的生态美景



9月19日10时57分

在央视新闻特别节目《跟着黄河入大海》中

由中国水电四局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

全建的龙羊峡水电站

震撼出境

从昔日亘古荒凉到今日高原美景

尤感水电人大爱奉献情怀

更感新中国改天换地壮举


下面

我们就随着央视记者的镜头和解说

再度领略大美龙羊峡

气势磅礴之美


 


央视记者解说:

人们常说“大美青海”,的确,我们也同样可以用“大美”二字来形容黄河在青海的龙羊峡段,它美得气势磅礴、摄人心魄。但要欣赏到这一份美,当然需要一个绝佳的视角,那就是高空俯瞰。我们现在搭乘直升机正飞行在龙羊峡的上方,这里的海拔有3000米。


果真名副其实。画面当中,黄河仿佛是从丛山峻岭中劈开了一条裂缝,河谷两岸悬崖林立,岩石嶙峋,一种威严冷峻的气势扑面而来。现在你看到的悬崖峭壁多是花岗岩和砂岩。蜿蜒曲折的黄河水,并不像我们熟知的那么豪迈奔放,而是随着大峡谷迂回曲折,从高空俯瞰,像是一条灵动的丝带。这的水面并不宽,最窄处只有30多米,几乎快要成为“一线天”。有人将这延绵40公里长的黄河大峡谷称为“地缝式峡谷”。这样的险峻程度,在整个黄河流域都堪称一绝。


远古以来,每一次青藏高原的剧烈抬升,都对应着黄河切割山脉形成峡谷。据地质考证,黄河形成已经有四万多年,龙羊峡的黄河河道在这四万多年里从未改变过,正所谓“高原古水道,大河第一峡”。正因其险峻雄奇,龙羊峡也被誉为“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央视记者解说:

溯流而上,前方的视线逐渐开阔起来,我们即将飞行到龙羊峡主库区的上空。“大坝锁黄河,高峡出平湖”,说的就是眼前的这一壮丽景观。


在镜头正中位置的就是龙羊峡水电站了,它坝高178米,相当于60层楼房那么高,坝长1226米,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有黄河“龙头”电站的美称。


龙羊峡河道天然落差将近240米,是建设水电站的绝佳地形。大坝底部,四台发电机组可以昼夜不停地发电。难能可贵的是,龙羊峡水电站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形成一座总库容247亿立方米的人工水库,相当于1700个杭州西湖,是黄河上的第一大人工湖。


 


央视记者解说:

“黄河宁,天下平。”龙羊峡库区的日夜调蓄,对黄河下游的水情影响深远。


直升机翻越大坝,继续向前飞行,眼前似乎被蓝色填满。是的,你绝对没有看错,清波荡漾,在你眼前的正是黄河。清澈湛蓝的黄河水,这既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人们对黄河利用和改造的结果。


这里的水质如何?告诉你,可以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的标准。有人评价说,“天下黄河贵德清,清水源自龙羊湖”。水让龙羊峡富有灵气,也带来了无限生机。


 


央视记者解说:

青海湖当然是闻名遐迩,但最近几年,龙羊峡水库也开始成为青海的又一张旅游名片。不少影视剧组特地来这取景,这里也是当地人拍婚纱照的网红打卡地。每年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也会将龙羊峡设为其中一个赛段。如今,在湖边的龙羊峡小镇,乡村旅游、农家乐搞得红红火火,游客们慕名而来,享受着这份岁月静好。


关于龙羊峡建设情况,可参阅下面链接:

中国记忆‖龙羊峡:血肉铸就的高原水电传奇(上)

中国记忆‖龙羊峡:血肉铸就的高原水电传奇(中)


美哉!高原古水道

壮哉!大河第一峡


信息来源:央视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