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举办2020年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2020/9/22 15:25:36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0919日,由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的“2020年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在北京市朝阳区268文化产业总部基地举办。本次演讲比赛以“礼赞伟大祖国,抒写科技担当”为主题,旨在通过学术和演讲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水电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同时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展示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风采,向社会公众推介水电行业的新技术新成果。经过会员单位筛选推荐、学会审查及赛前培训,共有来自六家会员单位的11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本次比赛采取线下无观众形式举行,现场演讲视频赛后将通过链接进行分享。

  

活动伊始,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徐力波发表致辞,对百忙中前来参加活动的评委、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会举办演讲比赛的目的,并结合今年演讲比赛的主题,阐述了对学术演讲的体会和感悟,鼓励参赛选手把本次比赛当成一次跨界学术交流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机会,并希望学术演讲这一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能被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认知,通过积极参与从中获益。

  

本次活动由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副总工程师郭清主持,她隆重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5位评委: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教授张尚弘、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林鹏、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群工作部主任马伟、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规划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婷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系统所综合办副主任刘英志,并宣布比赛评分规则和选手抽签结果。

接下来,各位选手按赛前的抽签顺序,结合自身参与的科技项目,围绕技术研究及技术应用进行了精彩演讲。

1号选手来自清华大学的刘扬,她演讲的题目是:“合作共赢:国际工程水电项目风险管理”,分析了国内外工程建设管理的异同,及针对国际工程项目风险应采取的管理措施。2号选手来自清华大学的彭浩洋,他演讲的题目是:“光纤测温—乌东德大坝的血脉”,以项目为案例,阐述了光纤测温技术在混凝土大坝建设及运行中起到的重要作用。3号选手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荆逸然,她演讲的题目是:“电力气象预测 开启新能源高效利用的钥匙”,介绍了如何通过电力气象预测和互联网技术对清洁能源实现高效应用。4号选手来自水电水力规划设计总院的朱羽羽,她演讲的题目是:“浅谈可再生能源数字化转型的业务管理实践”,以大量的案例为依托,分析并展望了新能源行业数字化的进程。5号选手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唐彩红,她演讲的题目是:“保卫生命之源,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分享了她们团队对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质监测和改善的成果。6号选手来自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的陈颖楠,她演讲的题目是:“勘测设计院国际化的'万里长征路'”,以印尼巴丹托鲁项目为例,分享了宝贵的国际项目实操经验。7号选手来自北京深蓝空间遥感技术有限公司的罗兆吉,他演讲的题目是:“卫星遥感人类的全知之眼”,多角度地介绍了遥感技术在水电行业中的应用。8号选手来自清华大学的魏鹏程,他演讲的题目是:“智能建造——为“聪明的大坝”建造保驾护航”,探讨了信息、软件技术在工程管理方面的应用。9号选手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向梦诗,她演讲的题目是:“基于云模型的京津冀健康水循环评价”,分享了她利用云模型对京津冀健康水循环评价结果的不确定性分析和取得的成果。10号选手来自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的任伟楠,他演讲的题目是:“一举多得的雄安调蓄库工程”,讲述了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大胆进行设计方案的优化拓展,使雄安调蓄库工程实现多方收益。11号选手来自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的张晶芳,她演讲的题目是:“深山里的世界第一鲜为人知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世界上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几项关键技术的攻坚过程。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清华大学的魏鹏程获得一等奖,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任伟楠、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荆逸然获得二等奖,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张晶芳、清华大学彭浩洋、华北电力大学唐彩红获得三等奖,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陈颖楠、清华大学刘扬、华北电力大学向梦诗、北京深蓝公司罗兆吉、水规总院朱羽羽获得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分别对选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专业、犀利的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各参赛选手的演讲内容紧扣主题,选材涉及专业广泛,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性,充分显示了新时代水电人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担当和责任。通过演讲比赛,青年科技人员的专业技术总结和沟通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徐力波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本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接着,她指出,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对于所有参与者包括观众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强工作中的深度思考和创新创效,成为科学文化的传承者,科学传播的志愿者,向公众推介水电领域取得的新技术新成果,展示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0年青年学术演讲活动,在现场颁奖的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