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水电学会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2020/9/22 16:15:52    新闻来源: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9月19日,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西宁市新宁广场顺利举行。活动以“新时代 新能源 新生活”为主题,学会精心制作了新能源分类、新能源发展展望、青海新能源发展现状等展板,结合太阳能发电模型、风力发电模型等教具的现场展示,积极向社会公众科普新能源知识。过往群众表达了深厚兴趣,纷纷驻足观看了解和动手操作,科普志愿者耐心讲解和演示,与公众积极互动,现场科普咨询200余人次。活动还对各式清洁能源制作了科普知识二维码,公众只需使用微信“扫一扫”即可浏览阅读,方便广大市民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相关知识。


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风能可开发量超过7500万千瓦,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目前,拥有新能源装机1609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规模的50.4%,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占比最高的省份;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2801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87.7%,也是全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清洁能源产业是青海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主力军,围绕光伏、光热、风力发电、地热能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抢占新能源产业主导权,稳步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本次科普展览通过数据统计及在建项目照片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展示了“大美青海”的硬核实力。


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拉近科学、科技与百姓的距离,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为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近年来青海水电学会连年举办科普日活动,形式内容不断创新变化、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社会影响持续扩大,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

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能源的出现和先进能源技术的使用。在当今世界,能源的发展、能源和环境,是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清洁能源指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有害物质的能源,分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和非可再生清洁能源,如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洁净煤、洁净油和天然气等,是对能源清洁、高效、系统化应用的技术体系。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召开的“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对新能源的定义为:以新技术和新材料为基础,使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得到现代化的开发和利用,用取之不尽、周而复始的可再生能源取代资源有限、对环境有污染的化石能源。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