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欧盟航空领域低碳转型提速
2020/10/14 8:10:5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10月12日   第 06 版)

  日前,德国政府公布一份法律草案称,将加快交通领域低碳转型步伐,计划在2026年前,保证德国交通领域中使用的燃料有14%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同时,在2030年前航空领域所用燃料中也需要混合2%的零碳排可再生燃料。据悉,这一法律草案是德国首次对航空领域燃料做出减碳规定。而除了德国之外,截至目前,法国、挪威、芬兰等国也已出台航空领域的减排政策。欧盟正在加快航空领域的低碳转型进程。

  欧盟多国出台航空减碳目标

  今年9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将进一步提高减碳目标,到2030年,将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的缩减幅度从40%提高至55%,并表示将强制要求欧盟成员国遵守这一规定,而交通领域则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

  根据现有规划,欧盟委员会将在明年1月前就航空燃油混合可再生燃料这一议题进行立法。事实上,欧盟多国已经开始行动。

  根据德国最新发布的法律草案,德国不仅将扩大可再生航空燃料的应用,更将在2026年后要求交通领域完全禁止使用棕榈油。德国环境部表示,德国将加大可再生能源合成航空燃油的产能,同时也会要求德国航空业降低对植物燃油的依赖,降低棕榈油生产对贫困国家造成的食物短缺等不利影响。

  路透社撰文称,上述法律草案的出台是德国对于欧盟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回应,因为交通领域是德国目前唯一一个碳排放没有在1990年基础上有所降低的领域。

  同时,根据法国政府发布的减碳路径图,法国将要求航空业从2022年起在燃油中混合1%可再生燃料,并在2025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2%,到2050年的目标则是将这一比例提升至50%。

  另有挪威作为欧洲最早提出降低航空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之一,计划从今年起要求在航空燃油中混合0.5%的生物燃料;芬兰则宣布将在2030年前在航空燃油中实现30%的生物燃料混合比例。

  生物燃料受青睐

  随着欧盟各国加快推进航空领域低碳转型的立法进程,欧洲各大可再生燃料生产商甚至传统炼油商都已瞄准了这一机会,趁势加大生物航空燃料的产能。

  据市场研究机构阿格斯报道,近日,英国可再生能源企业Velocys宣布将开发欧洲首个垃圾制可再生航空燃料的工厂。欧洲最大的可再生航空燃料生产商芬兰Neste公司则宣布扩充其位于新加坡的生物燃料工厂的产能,将其年产能从目前的10万吨提升至100万吨,这一计划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该公司同时计划在荷兰的鹿特丹新建一座生物航空燃料工厂,年产能为45万吨。

  与此同时,欧洲地区的炼油厂商也加快了向生物燃料转型的步伐。据油价网撰文称,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柴油的消费需求走低,传统炼油厂商利润持续下跌,为此,欧洲的传统炼油商们普遍在寻求新的出路。9月下旬,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宣布,将在2024年前将旗下炼油产能为9.3万桶/日的Grandpuits炼厂转型为生物燃料炼厂,年产量最高可达17万吨。而瑞典炼油商Preem则宣布,将取消两座传统炼油厂更新设备的计划,并表示将更加专注于可再生柴油以及航空燃料的生产。

  有行业专家指出,目前,生物合成航空燃油的成本约为普通化石能源的4倍以上,但随着大量厂商向生产生物航空燃料转型,这一成本将出现大幅下降。

  减碳挑战依然巨大

  对于欧盟以及各国政府公布的减碳政策,欧洲航空业也做出了回应。据行业咨询机构标普全球普氏消息,欧洲航空行业协会“航空运输行动组织”日前表示,全球航空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在2050年降低50%以上,整个行业将努力在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

  “航空运输行动组织”负责人Michael Gill指出,航空业早在10年前就已经承诺将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做出努力,现在航空业已有能力制定相应减排路线图。

  英国航空行业机构Jet Zero的理事会也表示,将加快推进使用生物燃料飞机的研发。同时,英国行业协会组织Sustainable Aviation成员宣布将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并将推动可再生航空燃料的研发。

  不过,“航空运输行动组织”同时强调,目前航空业尚缺乏成熟的减碳技术,对于全行业来讲,减碳仍面临技术挑战。

  与此同时,可再生航空燃料的供应问题也引发了业内讨论。尽管全球诸多大型炼油厂商都宣布将提升生物燃料的产能,但航空领域对生物航空燃料的需求一旦爆发式增长,市场很可能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国际航空交通协会主管Robert Boyd的话称,2019年,全球各大航线航空燃料的消费总量约为3400亿升,但目前可再生航空燃料总产能仅为5000万升左右,供需差距显著,加上可再生航空燃料的生产成本远高于化石燃料,快速提升产能的前景不容乐观。

  但阿格斯分析认为,根据目前各炼油厂商增加可再生航空燃料产量的计划,可能会缩小航空领域可再生燃料与化石燃料之间巨大的成本差距。然而,这一转型成功与否,仍将取决于因新冠肺炎疫情大受打击的航空燃料需求是否能够恢复。

  根据国际航运交通协会最新发布的预测,今年欧洲交通运输量预计同比将下降66%,恢复速度不及预期,短期内欧洲航空业燃料需求的恢复前景仍处于未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