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编纂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2020/10/21 23:42:2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0年1020日,《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编纂工作座谈会在“春城”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建昆明院协办,来自水利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及发电企业、水电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科研高校和省级水电学会等近70家单位的8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昆明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峻林致欢迎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柏松作讲话;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主持会议,并作题为《鼓足干劲 齐心协力 再创<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编纂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年鉴编辑部就持续做好组稿工作进行了培训;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做好年鉴编辑、组稿和提升内容质量等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袁柏松指出,史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年鉴工作是修史修志的基础,《中国水力发电年鉴》是我国水力发电领域的专业性年鉴,是水电行业的资料性工具书和系列性史册,坚持年鉴的连续编纂出版意义重大。他强调,新时代要快速适应国家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年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真实性、科学性,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要坚持年鉴编纂的“全、新、精、特、鉴、便”六要求;编纂和组稿人员要树立大局观念,以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热情投入年鉴工作,共创精品工程。

水电在国家能源结构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当前可以大规模开发利用的经济、清洁、绿色的可再生能源,做好水电行业的年鉴、更好服务于我国水电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中国水力发电年鉴》于1983年创刊,至今已编纂出版了23卷。她从1949年开始记载了我国水电建设的重要事件、重大工程和水电事业70多年不平凡发展历程,收录了我国水力发电科技发展和行业各单位取得的重要成绩及相关资料,已经成为水力发电行业重要的资料性工具书和系列性史料,为行业存史、立鉴、资政、宣教、信息和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年鉴编纂是一项政治性、历史性、现实性很强的复杂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且要求高,从撰稿到成书需要多单位部门的参与和配合,可以说是“众手成书”。因此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科学组织,以各单位各级领导、广大专家和水电科技工作者的集体智慧,共同努力将《中国水力发电年鉴》打造成为政治观点正确、体例规范合理、内容全面系统、资料翔实可靠、文字精练流畅的精品工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