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改又现峰谷电价倒挂(聚集电力·体制改革)
2020/11/5 6:44:2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谷段电价高企,峰段电价却跌至谷底

■本报实习记者 赵紫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11月02日   第 02 版)

  10月20日至22日,山东开展最新一期现货市场调电试运行,结果显示,原本应是峰段时期的上午,现货电价却跌至低谷;而原本应是谷段时期的晚间,现货电价却出现了高峰,价格倒挂现象突出。

  峰谷电价也称“分时电价”,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应用于工商业用户,按高峰用电、低谷用电、平段用电分别计费,以刺激和鼓励用户主动改变消费行为,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

  不止山东,甘肃等试点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症状”。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症结何在?

  峰谷电价倒挂多次出现

  据了解,山东电价峰段为8:30—11:30、16:00—21:00,此时电价较高;电价谷段为23:00—7:00,电价较低;其余时段为平价时段,电价处于两者之间。但最近试运行结果显示,山东现货市场电价最高峰出现在7:00左右,该时段则属于电价谷段。因此,出现了谷段用电企业不得不面对电价峰值的局面。

  据了解, 这种现象在山东并非首次出现,去年山东现货市场试运行中也出现了电价倒挂。为何该反常现象在山东再次发生?

  中嘉能集团首席交易官张骥表示:“由于白天光伏大发,导致现货市场的价格高低时段与峰谷目录电价趋势相反。截至9月底,山东光伏发电装机1952.7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新能源装机占全省总装机近1/3。国内其他光伏装机较多的区域也出现了类似现象,现货市场则让这一问题充分暴露了出来。”

  现行峰谷电价已经“落伍”

  张骥指出,光伏发电只是造成价格倒挂的直接原因,根本原因是目前的峰谷目录电价已多年未作调整,不能反映和引导电力系统的供需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也表示:“现货市场使价格更加准确地反映实际成本,而事前设置的峰谷段划分和定价并不能反映实际的成本波动。该给高价时给低价,该给低价的时候给高价,这对系统安全和经济效率都是不利的。”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用户侧现行峰谷电价时段是按照负荷曲线划分的,而价格是由供需曲决定的,两个时段在可再生能源出现后又出现了新变化。“换言之,现行峰谷电价是'统购统销'背景下设计的,只考虑了用户移峰填谷,并未动态考虑供需变化。过去负荷曲线有较强周期性,但现在系统内不可控的新能源装机越来越多,原来所谓峰谷已经发生变化,传统峰谷定价或朝不利于系统运行的方向激励用户。市场形成的信号将受人为信号的指引,这样岂不是本末倒置?” 

  峰谷电价机制亟需完善

  如何破局?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应尽快按照市场时段及价格水平划分峰谷时段及目录电价。“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处于初级阶段,高峰和低谷电价差距较小,国外峰谷电价差额远高于我国。”

  但据了解,有的地方的峰谷电价价差还在进一步缩小。以江苏为例,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于去年5月发布的《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自去年7月1日起,江苏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电价每千瓦时平均降低4.15分。同时,一般工商业峰谷电价价差又进一步缩小,差价跌破0.8元,最高0.7954元。

  国家发改委于2018年发布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支持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可在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前提下,建立峰谷电价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销售侧峰谷电价执行范围,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峰谷时段,扩大高峰、低谷电价价差和浮动幅度,引导用户错峰用电。但目前仍没有省市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针对谷电价格上涨、用户参与市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一位长期从事电价研究的专家认为:“短期内,用户可能面临入场涨价的局面,但用户不会大举退出。因为如果在全部市场化以后再入场,那么用户可能连怎么交易都不知道。而且市场规则将逐步完善,'聪明'的用户会寻找专业的售电公司一起适应规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