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史玉波:大力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
2020/11/6 7:03:2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11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20)”和“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CSPV2020)”在无锡隆重举行,在开幕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先生探讨了我国新能源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4个革命,1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能源行业坚持检察院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目标,持续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发展,其中,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是最为突出的亮点。

  据史玉波介绍,截至2020年9月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双双突破2.2亿千瓦,2019年底已提前实现非化石能源在所有能源占比15%的目标,带动了化石能源装机和变量占比的持续降低,为能源转型提供了支撑。除此之外,新能源的大规模商业化带来了技术装备的持续进步和投资成本不断下降,风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备了平价上网的基础,也广泛带动了产业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结合国内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高级别活动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因此史玉波认为大力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低碳能源将是我国未来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现实路径,也将成为制定并执行能源发展政策和规划的重要内容。

  对于新能源未来的发展,史玉波表示新能源将具备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除了规模仍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的同时,发展的效益和质量也越来越应当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关于如何推动未来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史玉波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促进新能源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努力构建和发展智慧能源系统。将消纳风光等新能源作为综合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全新的能源供给消费形式,统筹规划综合能源系统的建设规划,制定规范及标准,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和调节能力,助力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

  二,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保证机制,创新可再生能源参与便利市场的竞争机制,明确政府配置资源的市场规则,加大市场配置资源的力度,积极探索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不断完善商业模式和应用模式,创造更大、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推动新能源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积极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规划建设,形成综合能源远距离输送开发运用模式,促进多频率电源与电网系统的协调发展,研究探索新能源+氢能等多类型能源生产共赢模式,持续推动能源转型升级。推动风电、光伏产业在农林渔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多种产业的融合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