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复杂地质条件下TBM施工与智能化装备关键技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2020/11/12 10:36:1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0年1110日,“复杂地质条件下TBM施工与智能化装备关键技术交流会”在湖南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行业内多位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探讨TBM制造和智能化施工的前沿理论和最新实践成果。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此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南水北调引江补汉办公室,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及第一、第二、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的各位专家出席会议。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永亮代表会议组织者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东平主持会议,七位专家围绕TBM与智能化装备的设计研发、项目应用和产业打造分别作主题报告,呈现了大量前沿动态和实践案例,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新思路,为TBM产业发展提供了富有创建性的思考和见解。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作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在地下工程的应用”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充分利用钢材抗拉和混凝土抗压的特征是实现高性能土木工程结构的重要保证。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的报告题目是“对地下工程装备数字样机与数字孪生技术的探讨”,阐述了TBM构建数字样机与数字孪生系统的框架,提出只有将这两方面有机结合才能有效解决TBM智能化面临的系列问题。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主任秦鹏翔作了题为“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与国之重器TBM掘进机研究”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多雄拉隧道TBM施工,以及双护盾锚喷TBM和智能扩挖TBM的相关工程进展和面临的问题。此外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专业总师张雄伟、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东锋、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工程设备公司局专业总工柯珊、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梦学结合各自的工作和体会分别作了题为“复杂地质TBM施工技术与管理”、“厄瓜多尔美纳斯水电站引水隧洞特硬岩地层TBM施工技术”、“复杂地质条件下TBM施工关键技术”和“复杂地质条件下TBM施工关键技术及超长隧洞独头高压通风技术”的报告。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超毅进行了总结发言。

参会的专家领导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这次TBM施工与智能化装备关键技术交流会提高了业内专家对我国该领域最新发展的了解,理清了我国下一阶段以雅鲁藏布江为代表的地质条件复杂区域水电开发的技术思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