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明确五大方向
2020/11/13 8:34:25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十三五'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能源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未来,电力技术经济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中国电力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说。

  杨昆指出,未来电力发展应着重加强五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加强低碳引领下的电力系统发展形态与特征研究,助力能源转型深入推进;二是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电、柔性直流输电等先进技术创新与升级;三是协调好电力建设、生产领域技术进步和效率效益之间的关系;四是构建数据信息与知识、业务、发展的生态循环体系;五是深化国际合作服务,积极培育跨国前沿电力技术创新主体,实现合作共赢。

  在《新能源电力系统与再电气化》主题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通过深入分析我国能源电力的发展现状及能源转型的发展趋势和总体思路,明确指出实现能源转型要以低碳发展为目标,以系统安全为约束,充分考虑新兴业态技术成熟度、工程经济性等问题。他还指出,再电气化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和关键所在,要坚持以电力为中心,以提高电气化水平为目标,构建多源互补、源网荷协同发展的新能源电力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剑波做了题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挑战及关键技术》的演讲,通过预判未来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电量场景,分析电力系统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技术及应对措施。他指出,由于新能源资源的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除了面临消纳挑战,还存在运行安全和体制机制上的挑战,未来应在电力系统规划仿真、运行控制、政策机制、市场模式等方面加大攻关研究。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中电联、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浙江大学、中国大唐集团科技研究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创新发展 智享未来”为主题,就电力行业“十四五”发展、疫情下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电网“多站融合”建设、5G支撑数字电网、区块链技术应用、智慧能源技术、大数据定额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等进行了分享。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