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芬合力发展气电调峰大有可为
2020/11/25 7:10:1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11月23日   第 06 版)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在2015—2020年的5年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增长近一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增长近10%。在瓦锡兰中国有限公司能源业务解决方案拓展总经理李琳看来,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迅速增长对电网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新要求。在能源转型持续加速的情况下,超灵活内燃机发电技术将为未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力的能源系统安全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内燃机成调峰新手段

  在能源转型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近年来,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不断增高,但同时也为电网安全带来了隐患。

  “比如阴天、雾霾或沙尘暴等天气,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可再生能源电站的发电量,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不稳定将使电网波动性凸显。”李琳告诉记者。

  电规总院国际部副处长王顺超以江苏省为例进一步解释说,一直以来,江苏省夏季和冬季高峰电力供应平衡压力较大,且省内灵活性电源较为缺乏。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大规模新能源接入江苏电网,不仅对电力供需带来新的压力,也可能对电力系统安全带来威胁。在他看来,增加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是解决可再生能源规模迅速增加的重要方式。

  为了缓解电网压力,电规总院和芬兰企业瓦锡兰开展了电力系统灵活性研究。据研究成果《江苏省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展望》(下称“《展望》”),适时引入超灵活内燃机作为新的气电调峰电源将有效保障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稳定供应。

  李琳表示:“目前来看,不管是成本、技术成熟性等方面,超灵活内燃机发电厂技术在提高电网安全、可靠性上的优势较为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据《展望》测算数据,在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大规模介入的情境下,到2030年,包括调峰燃气机组、抽蓄电站、高效灵活内燃机在内的灵活电源装机规模至少将超过5570万千瓦,在江苏省总装机规模占比超过16%,市场潜力可观。

  经济、环境效益明显

  作为超高灵活性内燃机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瓦锡兰在高效发电领域深耕已久。瓦锡兰中国有限公司市场发展经理周秦声向记者介绍:“超灵活内燃机发电技术是一种大规模的模块化发电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电力系统在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时的短期快速启动的需求,而不会危及到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在这一技术的介入后,天然气发电在电力系统中的实际发电量会大幅下降,其作用则主要转为调峰、调频。”

  瓦锡兰的Flexiblock内燃机动力装置就是针对电网调频调峰需求推出的产品。该装置可以实现30秒内并网发电,2-5分钟实现全功率启动,响应速度快,启动效率高,每天可以进行多次启动和停机。同时,可以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优化,包括基本负荷、峰值功率、备用功率和负荷跟踪等。

  李琳认为,超灵活内燃机技术不仅可以为可再生能源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还将为电力系统提供可观的经济、环境和运营效益。

  技术合作不断加强

  李琳表示,瓦锡兰在电力灵活性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储备,随着市场逐渐打开,希望未来可以将超灵活内燃机发电技术引入中国,助力中国能源转型。

  事实上,本次电规总院和瓦锡兰的研究合作是中芬能源合作平台项目的一部分。早在2017年,中芬两国就提出要加强双方在电力系统领域的合作;2018年,两国能源主管部门签署了《中芬能源合作工作计划》,明确电力系统灵活性是下一步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在芬兰驻上海总领事Pasi Hellman看来,近年来,中芬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本次瓦锡兰参与《展望》项目就是中芬两国在能源领域,特别是电力系统灵活性领域的有益尝试。

  Pasi Hellman指出,芬兰拥有先进的高效灵活内燃机、储能控制及系统集成技术,并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应用。在中国能源转型进程不断加速的情况下,这些先进技术可以为中国发电侧灵活性提升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国家能源局国际司欧美处处长潘慧敏同样期待未来中芬在能源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她表示,芬兰作为能源低碳技术的积极推动者,培育了一大批能源技术创新企业,在电网系统灵活性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值得借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