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卖碳”57万吨!中国电建海外首次碳交易按下播放键
2020/11/27 7:18:57    新闻来源:电建微言
叮咚~随着一笔碳减排交易款的到来,中国电建在老挝投资开发的南俄5水电站成为公司在国际碳交易市场

首个获得收益的海外项目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的引领者“懂水熟电”的中国电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

在所在国以奉献清洁能源、绿色环境和精品建筑为己任助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

南俄5水电站是中国电建在老挝投资的首个BOT项目,作为典型的清洁能源项目,可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2万吨。历时十年取得了温室气体减排量的国际交易资格,是公司在境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对中资企业境外清洁能源开发和温室气体控制具有示范意义。


目前,国际碳减排市场价格在0.25欧元/t CER附近徘徊,南俄5公司经过慎重考量遂先出售了一部分碳资产,相当于57万吨二氧化碳,并于2020年11月23日收到了该笔款项。项目公司将持续关注碳减排的市场价,适时对剩余的碳资产进行交易,以此创造更多收益。

南俄5水电站


碳交易是啥?CDM又是啥?



碳交易其实是一种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危机的解决方案,给碳排放量定价,把它包装成一种资产或者说“商品”建立相应的市场进行交易买进卖出,发达国家要用非清洁能源发电就必须买不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指标,以此来控制碳排放,促进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减。别人掏钱,你来减排”的模式应该说是全球提升环境质量的一大创举。


有交易就得有一定的法律和规则作为约束的依据,CDM由此诞生。它是根据《京都议定书》规定建立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一种国际履约机制,通过“双赢”的机制设计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惠民工程



水力发电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具有可再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保护野生动物、撒放鱼苗、及时恢复植被、种树绿化,打造了和周边绿水青山融为一体的“仙霞岭”


“多发电、发好电”。电站投入运营以来,将河水奔腾的能量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自2012年12月首台机组投产以来,已累计向老挝提供了超33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成为首都万象和北部地区的稳定优质电源,带动了当地旅游、水产养殖等产业的发展

公司多方培养当地人才。在工作中,通过师徒“传帮带”形式提升当地籍员工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使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项目当地员工已占“半壁江山”


电站从建设到运营12年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志愿者服务。为电站附近唯一的村庄修路架桥、通电通水,建设了学校诊所,并从县城请来老师医生常驻村庄,支付相关费用,定期为村民体检,为孩子们送来学习用品,村里先后有20多名村民在电站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