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2020年换届暨学术交流年会在广州召开
2020/12/2 11:59:06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2020年换届暨学术交流年会于2020112526日在广州召开。来自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及勘测设计单位、行业内其它部分设计院、发电设备制造单位、抽水蓄能工程建设单位、科研院校等58家单位的133名委员或代表出席了会议。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郝荣国,学会监事长、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吕明治、学会秘书长徐力波等一行9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高苏杰主持。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伟致欢迎辞。首先他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向远道而来的学会领导、各个兄弟单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们表示热忱欢迎,并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一年一度的专委会学术交流年会,是我国抽水蓄能界的盛会,更是同行交流的纽带,让大家更快捷、更广泛地交流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经验,共同促进抽水蓄能事业技术进步。他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大家能够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开拓思路,共同推动行业合作向纵深发展。

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郝荣国作了换届筹备工作情况说明。本次专委会换届选举采用信函填报、主任会议讨论、大会通过的方式完成。换届工作于20208月正式启动,通过信函方式将换届通知寄送到66个委员单位。10月中旬专委会秘书处将汇总后的候选人名单上报大学会审批。1110日秘书处收到大学会批复,同意抽水蓄能专委会第五届所有委员人选。1124日专委会主任会议上讨论通过了所有委员人选。之后与会代表表决全体通过专委会第五届主任委员、秘书长以及委员人选。

专委会主任、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清国作了工作报告。他从“传统电网需要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抽水蓄能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基础配置和重要支撑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以及“推动政策完善和技术进步,促进抽水蓄能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肯定了这次会议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总结交流抽水蓄能发展经验、研讨抽水蓄能健康有序发展重大问题,促进抽水蓄能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能源转型,助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希望专委会秉承为我国能源发展服务、为抽水蓄能发展服务、为委员单位和委员服务的宗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应建立起顺畅的信息交流渠道,积极搭建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促进勘测、设计、施工、设备制造、运行管理各方面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认真贯彻国家关于行业协会管理的相关要求,更好地发挥专委会作用,继续抓好学术交流、课题研讨、科普宣传和学术文集编辑出版工作,努力创建一流的学术团体。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袁柏松代表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向大会致辞。他肯定了第四届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五年来在推动抽水蓄能建设事业的创新与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并希望在新一届专委会委员和专家的带领下,广大从事抽水蓄能专业研究、设计和建设的科技工作者能利用好专委会这个交流平台,在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规划与建设管理、工程设计与施工、机组装备试验与制造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国抽水蓄能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他也对专委会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专委会把握专业鲜明特色,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围绕人才培养举荐工作,做强论文集组稿与出版,积极响应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积极发挥专委会技术密集优势,群策群力,积极发声;抓住依法依规办学会的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民政部、中国科协和本学会相关规定开展业务和管理工作;坚持党组织在专委会工作中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的工作小组在专委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中的前置审议作用,为做好专委会工作和推动发展学会事业提供组织保障。

随后,主持人宣读了2020年学术交流年会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大会共表彰了10篇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作者 。其中由学会会员、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蓄能院副院长王建华撰写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布置及关键技术》被评为2020年学术交流年会优秀论文。

本次会议共有16位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分别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俊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俊光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长主持。交流内容涵盖抽水蓄能生产管理质效提升、抽水蓄能工程设计、电站设计优化等。学会会员、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敦化项目副经理、设总王兆辉做了题为“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特点及关键技术”的发言。

第二天的分组讨论分别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郑小康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吕明治主持。规划、机电与调度运行组主要讨论了改善机组油雾的措施、旁通管的布置、变速机组的应用等关键问题;土建设计、施工和建设管理组主要对TBM在水电工程中的应用、上水库全库防渗的问题、钢衬范围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闭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姜忠见主持。他在总结发言中说,抽水蓄能专委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让大家了解抽水蓄能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目前是抽水蓄能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我国电网规模、电源结构、供需结构和负荷结构的转变,大家也需要重新认识抽水蓄能的定位和作用。另一方面,随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清洁能源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趋势,抽水蓄能在电网中如何规划、建立电价机制也成为了下一阶段我们研究的新课题。

    结合当前我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与会代表们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对抽水蓄能发展战略和重大技术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思路与建议。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为各位委员、专家、抽水蓄能建设各方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