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煤电也能改出高能效
2020/12/9 7:34:53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12月07日   第 12 版)

  改造方案研究报告显示,以原有运行条件为边界,实施改造后的小煤电机组运行供电效率可从原来的38.3%大幅提升至55.6%。

  专家建议,应抓紧加大3.5亿千瓦亚临界机组等相对低效煤电机组的提效、降耗、延寿改造力度。

 

  小容量、高煤耗的燃煤机组,是否只能“关停、淘汰”?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能科技”)一项针对小容量抽凝热电机组的高温高效化综合改造技术给出了答案。据了解,这项技术已于日前通过专家评审,尤其以国内某大型企业自备热电机组为案例,机组在完成“升温提效及延寿综合升级改造”后,以原有运行条件为边界,机组运行供电效率可从原来的38.3%,大幅提升至55.6%。

  “这项技术将在提高机组运行可靠性、延长可服役寿命的同时,大幅降低煤耗。”申能科技总经理冯伟忠表示。

  比一味“上大压小”更符合生产需要

  冯伟忠表示,对自备供热小机组进行综合提效延寿改造,比一味“上大压小”更符合生产需要。“业内有观点认为,30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能效不高,只要用大型机组等量替代就可以。然而,大型工业企业的小容量自备电厂的主要任务是供热,对供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如果用一台大机组代替数台小机组,一旦出现故障,会影响产品生产的整个工艺流程,一次供热中断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上千万元。”

  统计显示,尽管近年来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的工作持续推进,我国10万千瓦以下燃煤热电联产小机组存量规模仍高达7000万千瓦,除了工业企业自备机组外,还有部分承担着向居民供暖的任务。

  “这些小机组往往煤耗高、设备老旧、可靠性差,与当下及未来发展需求存在差距,并已成为我国能源行业节能降耗、减少碳排放的'短板'。”冯伟忠说,“一味将这些小机组关停,势必需要新建项目来保障原有的热电供应。在目前电力产能总体过剩、电力行业清洁转型的大环境下,极可能造成巨大的投资浪费。”

  记者了解到,根据改造方案测算,此次示范工程对于机组提效、延寿等在内的投资性价比较高,3—4年即可回收投资成本。“不仅如此,机组经过改造后,燃料适应性大大提高,可以在不改变锅炉设备的情况下掺烧15%以下的生物质颗粒,未来有望在碳减排方面发挥差异化优势。” 冯伟忠介绍。

  小煤电增效降耗市场空间大

  对于申能科技的这项改造技术,长期从事热能工程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认为,这项技术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我国目前很多中、小煤电机组能耗水平较为落后,但无论从投资回收还是用能保障来说,都不可能也不应该全部关停,必须通过改造提升其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一位石化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集团旗下有一半的自备热电机组将在“十四五”期间达到服役寿命,企业生产保障问题急需妥善解决。“如果全部改换燃气发电机组,需要花费几百亿的投资,并承担高昂的天然气成本,对企业而言压力巨大。申能科技这项技术如果能够成功示范并推广,将对这一问题的解决发挥巨大作用。”

  据了解,申能科技此次发布的小机组改造技术,是在其已取得成功应用的“亚临界机组高温和高效化改造关键技术”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2019年8月,徐州华润30万千瓦3号机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通过试运行,至今运行良好。改造后的机组额定工况下供电煤耗降幅达35克/千瓦时,并可在19%超低负荷下实现安全、稳定运行。

  专家评审组成员、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指出,从碳减排角度出发,我国煤电机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存量机组的改造。“我国应抓紧未来十年的'窗口期',加大3.5亿千瓦亚临界机组等相对低效煤电机组的提效、降耗、延寿改造力度。建议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从产业政策、市场机制上,推动科研单位、设备制造厂商、电厂业主之间的合作,促进先进技术更好地落地、推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