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不忘初心四十载 砥砺奋进新时代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
2020/12/10 14:38:2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40年筚路蓝缕,40年春华秋实。

砥砺奋进四十载,坚守初心铸华章。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相继胜利召开,“科学的春天”阔步走进华夏,改革开放的“东风”吹遍神州大地。

为了综合开展水力发电多学科研究,提高我国水电科学技术水平,加快我国丰富的水能资源开发,为四化建设提供源源不绝、清洁廉价的可再生能源,施嘉炀、李鹗鼎、黄文熙、张铁铮等一批从事水力发电事业的专家教授,积极筹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于1980年6月在浙江新安江水电站召开成立大会,1985年1月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1985年3月中国科协正式批准水电学会成为其团体会员。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国家发展水电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40年来积极带动国内外水电学术交流,促进水电各专业学科研究发展,支撑我国水电清洁能源领域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标准的制定,培育水电科技创新人才,推动水电科学普及和推广,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

经过40年的发展,学会目前有个人会员近4万人,团体会员166个,下设33个专业委员会和1个工作委员会,联系指导21个地方性水电学会。学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历届理事长为施嘉炀、李鹗鼎、汪恕诚、陆佑楣、周大兵、张基尧,张野为现任第八届理事长。

学会2018年被民政部评定为“4A级”全国性学术类社团;同年获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支持、科技社团党委良好星级学会党组织称号、中国科协系统统计调查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获评中国科协最佳网上会史馆组织、全国学会科普工作表扬单位;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科协全国学会财务决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是立会之本。40年来学会和分支机构共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2000余场,参加人数超过25万人次,交流论文10万余篇,打造了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以及各专业学科学术年会等一批品牌学术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和研讨的热情,持续提高了行业学术交流和推广实践的积极性,大力推动学术繁荣和引领创新发展。

国际交流

学会充分发挥民间对外科技交流主渠道作用,成功主办或承办'91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国际学术讨论会、'96国际水电会议、2015世界水电大会等各类水力发电专业大型国际会议30多场次,其中很多会议代表了该专业的国际最高水平,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赞誉,有力推动了水电科技自主创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水电“走出去”战略实施。

建言献策

学会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能源发展战略,积极组织全国水电专家开展科技咨询、调查研究和交流探讨,向国家主管部门呈递了推进流域开发、缓解弃水难题、促进绿色发展等一大批建言报告并受到重视,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水电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人才培养

学会发起设立了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定期评选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潘家铮奖、水电英才奖、优秀论文奖、张光斗青年科技奖、潘家铮水电奖学金等奖项,表彰奖励我国水力发电科技领域的优秀成果和杰出人才,培养水电青年英才和后备力量,并在每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举行颁奖典礼。

科学普及

学会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联合中国三峡集团等行业单位,与三峡工程博物馆同址建设中国水电科技博物馆,每年举办水电科普论坛和院士科普进校园活动,组织出版科普读物,开展青少年科普夏令营和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教育实践活动,挂牌科普教育基地,撰写科普文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释疑解惑,促进了水电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和水电发展舆论环境持续改善。

刊物出版

学会坚持编纂出版《中国水力发电年鉴》,主办或联合主办《水力发电学报》《岩土工程学报》等6种国家级学术期刊,组织编撰行业技术和管理专著、各专业学术论文集一大批,有力促进了水力发电专业学科领域前沿技术的交流与传播,推动了行业优秀学术技术和管理成果的沉淀与应用推广。

 

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水电冠全球。四十年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团结凝聚广大水电工作者改革创新、接续奋斗,有力推动我国水电实现了从弱到强、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至2019年底分别为3.56亿千瓦和1.3万亿千瓦时,建成大中型水电站650余座。中国水电在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设备制造、运行管理、投资融资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技术和管理水平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业绩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参建海外水电工程超过320座、总装机超过8000万千瓦,中国水电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

不忘初心四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水电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放眼未来,在推动我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壮阔征程上,新的画卷已经展开,我们使命在肩,不负韶华,共谱新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