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国持续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
2020/12/15 7:19:48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近年来煤炭消费占比稳步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王若曦

  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指出,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截至11月26日,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共发生6次区域性污染过程,只有2次是重污染过程,重污染过程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

  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能源消费方式的改变。“十三五”时期,我国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能源领域发展过程中,重视煤炭消费的减量替代。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及煤炭在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的下降有力促进了碳减排及蓝天数量的增多。未来,我国将继续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面发力,以实现能源发展的转型升级及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产业格局优化为控制煤炭消费提供可能

  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为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提供了可能。自2016年起,我国着力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截至2018年底,累计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年,提前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从行业发展趋势看,煤炭去产能由总量去产能转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我国进一步提升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推动煤炭行业上大压小、增优减劣和产业结构调整。

  30万吨/年以下煤矿普遍生产效率低、技术装备水平低、安全保障程度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于2019年8月联合印发《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按照严格执法关闭一批、实施产能置换退出一批、升级改造提升一批的要求,对30万吨/年以下煤矿进行分类处置。《方案》提出去产能目标:力争到2021年底全国30万吨/年以下煤矿数量减少至800处以内,华北、西北地区(不含南疆)30万吨/年以下煤矿基本退出,其他地区30万吨/年以下煤矿数量原则上比2018年底减少50%以上。

  近年来,我国持续淘汰关停不达标的落后煤电机组,严控煤电新增产能规模。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

  我国统筹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截至2019年底,全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炭机组达到8.9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86%,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超低排放清洁煤电供应系统。

  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也在释放优质产能。煤炭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煤炭产能向主产区聚集。大型煤炭基地主要分布在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省区。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千万吨级煤矿52处,核定生产能力8.21亿吨/年,约占全国生产煤矿总产能的五分之一。

  更清洁的能源替代煤炭消费利用

  近年来,我国致力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以更清洁的能源替代煤炭的使用,工业散煤治理以锅炉综合整治为主,民用散煤治理以推进清洁取暖为主。在山区等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地区,洁净煤发挥兜底作用。

  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开展锅炉综合整治,提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重点区域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据煤控研究项目散煤治理研究课题组发布的《中国散煤综合治理研究报告2020》中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部分省市淘汰燃煤工业小锅炉共计约8519台,其中四川、内蒙古、黑龙江和山西四省区的燃煤工业锅炉淘汰比例较高,占全国总淘汰量的比例均在15%以上。工业小锅炉散煤治理潜力开始转向非重点区域。

  北方地区“以点带面”推进清洁取暖。2017年,12个城市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2019年,北方清洁取暖试点已经扩展为43个,实现了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在清洁取暖补贴方面,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共支持3批43个试点城市,安排了奖补资金493亿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由试点城市根据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情况统筹使用,主要用于补贴户内管网改造、居民取暖设备购置、运行补贴等。

  在第七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削减散煤约2亿吨,力争达到2.5亿吨。

  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于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出目标:到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杨富强预计,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有望降低到56.5%。

  煤炭消费控制促进温室气体减排

  我国近年来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经济提质增效顺应绿色低碳的发展思路。煤炭消费控制对于碳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控制煤炭消费总量,2020年控制在42亿吨左右。推动雾霾严重地区和城市在2017年后继续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方案》要求,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表示,我国通过采取化解煤炭落后及过剩产能、实施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推进散煤治理、调整煤电建设投产规模、有序发展煤化工等多种举措,有效控制煤炭消费,最大限度减少煤炭消费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协同控制PM2.5等大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

  对于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成效,国务院新闻办于今年10月就“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指出,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快速增长的局面。截至去年底,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2%,提前完成了“十三五”约束性目标。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任重而道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碳减排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煤炭消费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未来我国需要在减煤道路上继续发力,实现煤炭消费总量及煤炭在能源消费中比重的持续下降。

  杨富强认为,我国的煤炭消费占比在“十三五”期间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但目前57%的煤炭消费占比仍然过高,我国需加速摆脱煤炭依赖。“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其作用十分关键。“十四五”期间,应确保将煤炭消费占比降低到50%以下,力争2025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全国PM2.5的平均浓度达到30微克/立方米,并在重点部门和地区设立“十四五”煤控、碳达峰和空气质量治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