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火电水电风电齐上阵 湖南多措并举保障电力供应
2020/12/21 7:09:25    新闻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何文英

  “现在我们公司空调都关了,只留一个紧急电梯,每天爬楼梯上班。”12月17日,长沙高新区上市公司A的李丽(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湖南受限电影响的上市公司并非只有这一家。12月14日,同处于高新区的上市公司B也受到了限电影响。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好在我们自己有发电设备,生产线因为需要满足特定要求不能停电,我们早有防备,因此影响不大。”

  今年入冬以来,受电煤减少、水库水位下降等因素影响,湖南电力供应“告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湖南省多家涉及发电业务的上市公司了解到,目前湖南火电、风电、水电都已满负荷运行。同时,湖南已成立工作专班,相关部门通过启动有序用电、加大电煤调运、加强电网维护等多种措施,全力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平稳运行。

  多家上市公司收到限电通知

  据了解,目前湖南多家上市公司均收到了电力部门的限电通知。李丽表示:“前几天公司有停电,这几天稍微稳定一些,高新区一直都在跟公司沟通,现在公司行政部门只有照明灯、电脑这些供电,空调都关了,电梯只有一台应急电梯在运转。”

  高新区某上市公司C的工作人员方凯(化名)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公司的空调用电受到了限制,不过目前还只是限电,没有停过电。”

  前述上市公司B则在12月14日遭遇了一整天的停电。“当时停电后,我们紧急启用了备用电源,公司已经向高新区打报告,高新区经发局给公司配额了,目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上市公司B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也会加强内部管理,节约生产以外的用电。

  据了解,除了上市公司以外,长沙多个写字楼也出现了停电限电的情况。某广告公司工作人员唐双双(化名)接到财富滨江硅谷物业人员发来的短信:“因持续低温天气影响,电力负荷需求接近最大供应能力,对电网运行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潜在威胁。经市发改委批准启动全市有序用电工作,控制时间段为每天10时—12时,17时—21时。请您严格按照下达的有序用电定值指标,合理调整生产计划,自行压限用电负荷满足指标要求。”

  唐双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所在的写字楼在12月14日、15日连续两天都停过电。“在有电的时间段也不能使用空调、电暖器等大功率设备。”

  火电水电风电满负荷运行

  今年湖南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是什么?华银电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闸限电'与湖南全省气温突降、居民取暖用电高峰来临,用电量突增有关。入冬以来,湖南气温呈'断崖式'下跌态势,雨雪冰冻天气来袭,使得湖南网架薄弱区域存在突发短时停限电风险。”

  “湖南全省比往年提早一个月入冬,且受燃煤减少、水库水位下降、风力发电受冰冻影响无法有效发电以及外来电减少等影响,供电形式较为严峻。近几年,湖南全省工业、商业、居民生活用电负荷、用电量全部持续增长,但电源装机容量并未大幅增长,发电能力相对滞后。”华银电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湖南全省电煤库存同比下降18.5%,后期北方地区供煤紧张、春运运力受限,电煤储运形势不容乐观。

  华银电力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能开的机组都是满负荷发电,火电全开,顶格发电,风电受冰冻影响发电不太稳定,水电今年全年电量任务也已超额完成,从11月底开始,公司日发电量已经达到了9000多万千瓦时。”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从湖南发展了解到,公司旗下水电站也在利用现有水资源全力发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确实是枯水期,只要有水我们就竭尽全力发电,但今年来水整体情况比去年整体偏枯。”

  据了解,目前湖南已成立了工作专班,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煤电油气运行调度,积极协调山西、陕西等地煤炭铁路运力,确保火电机组满发稳发,同时做好水电科学调度。

  湖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南省统调火电机组全额并网发电,甘肃、三峡等特超高压线路满负荷送电湖南,电煤库存能基本满足全省14家统调火电企业近段时间用煤需求。

  在电网运行方面,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部署了800余支抢修队伍,1.2万余人24小时待命,确保以最快速度开展应急抢修。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力部门将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把有序用电措施细化到线路、客户、负荷、时段及相关责任人,全力确保民生用电需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