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回眸“十三五”】为了祖国的绿水青山
2021/1/26 6:31:3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来源:电建生态公司  作者: 吴晓东


让山川绿植葱葱,让河流清澈纯净,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湖泊洁如明镜……

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也是中国电建矢志不渝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目标追求。

2020年5月12日,公司承建的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微波荡漾,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对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他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

中国电建牢记总书记指示和嘱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发挥水利水电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积极投身水生态领域,为中国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贡献电建智慧和电建力量。

大潮起珠江

2015年4月16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这个十章约15000字的文件,后来被业界普遍称为“水十条”。它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宣告了中国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决心。

10个月后,深圳宝安,中国电建正召开一场特殊的大会。这场大会的中心议题只有一个: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这是全集团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为单一项目而召开的誓师大会。会场内的气氛,夹杂着兴奋、紧张以及丝丝忐忑。

“举全集团之力、凝全集团之气、聚全集团之志,为深圳市宝安区打赢这场治水提质攻坚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的话,激荡着每一位与会者的思绪。见惯了大江大河的电建人,也许没有想过,他们将在茅洲河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起点,开启一段壮阔故事。

说熟悉,是因为电建人从诞生之初,就与这片国土上的江河湖海们血脉相连。从长江、黄河到淮河、海河、京杭大运河,从大漠孤烟到海滨落日,从辽阔高原到氤氲江南,电建人身影遍布大江南北、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

说陌生,是因为这是在城市高密度建成区,流域内有数万家企业,数百万常住居民;更是因为这条曾经因茅草茂盛而得名的河流,如今却成为全国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因河水发黑发臭而受到举国关注,被称为“深圳脸上的一道疤”。

当站在茅洲河畔,面对这个国内单体最大的水环境治理项目,电建人的心中再次涌起豪情,一如当年他们的前辈站在长江黄河之畔——时不我待,舍我,其谁?

水不清,不鸣金!但治水之道,其要害为何?

甫一中标,中国电建十余家参建单位,上千人的队伍,就深入茅洲河流域摸查、踏勘、研判,用脚步一寸寸丈量这片流域。基于大量翔实的资料和长期实践,电建人运用中医标本兼治整体观,断言长期以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零敲碎打是茅洲河久治不清,清而复黑的根源。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电建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这句高屋建瓴的科学论断,创新提出了“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科学治理理念,将全流域视为整体,将岸上岸下纳入整个系统。电建人与深莞两市密切联动,把茅洲河流域两市(深圳市、东莞市)三区(宝安区、光明区、长安镇)统筹考虑,采用“全流域统筹、全打包实施、全过程控制、全方位合作、全目标考核”的创新治理模式,提出“一个方案、三地联动、五位一体、七类工程”的总体解决方案,一张水清、岸绿、景美的蓝图在全长41公里,流域面积388平方公里的茅洲河上徐徐展开。

四年如弹指,丹心汗青知。数万人的建设大军,在茅洲河全面铺开,探索走出了一条“地方政府+大央企+EPC”的城市高密度建成区大兵团作战治水之路,

四年多来,中国电建发挥自身人才、技术、经验、设备等优势,先后攻克底泥处理处置、污染源排查等一系列硬骨头,仅在宝安区,就完成各类管网铺设2400公里,整治入河排污口1400余个,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1124个,排查排放口5590个,溯源8581个……22.8毫克/升、11.6毫克/升、7.0毫克/升、3.9毫克/升,直到2020年的1.33毫克/升,汇入珠江口的滚滚茅洲河水,荡漾着电建治水人的荣耀。

弄潮儿向潮头立

2020年1月7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宣告,深圳市已经实现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五大河流考核断面全面达标、河流水质全面提升的伟大成就,并着重指出茅洲河提前一年两个月达到国考水平,国考断面水质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好水准。

成绩的背后,是中国电建水环境治理“六大技术系统”“四大技术指南”的技术支撑。旗下电建生态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批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累计申请专利超220项,发布技术标准44项,其中部分已上升为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在茅洲河畔建设了亚洲最大的污泥处理厂,真正实现了对河湖污染底泥工厂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并成为2020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生态类唯一获奖项目。

白洋淀,上千年来哺育燕赵大地的华北明珠,又称“华北之肾”,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系统平衡、调节河北平原乃至京津地区气候、补充地下水源、调蓄洪水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9年,中国电建以“净水功能优先,景观美学兼顾”的设计理念,在府河、漕河、瀑河三河交界处,实施了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近自然水质净化工艺,削减入淀河流氮磷负荷,形成 “府蚌育珠、水清景明”的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增强河口水质缓冲功能,同时打通河淀生态廊道,恢复白洋淀乡土水生植物和湿地景观,重建以苇田、荷塘与沼泽为主的湿地生态系统,增强白洋淀生态功能。

奋战两百余天,2020年6月底,府河湿地通水,进入试运营阶段。古称“祖泽”的白洋淀,正在“尘尽光生”,“照破青山万朵”的美好画面,也正在向我们走来。除此以外,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藻苲淀退耕还淀生态湿地恢复一期工程等均在快速推进。

在粤港澳大湾区,公司先后实施了东莞石马河,深圳龙岗河、观澜河两个百亿级项目,以及广州车陂涌等多条河流的综合治理。石马河“当年中标、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达标”,龙岗龙观两河项目单日管网铺设8.2公里,总口整治快速推进,水务局书记亲送锦旗;车陂涌七个月完成整治,“昔日黑龙江,今日洗白白”。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2016年11月,中国电建承建了太原汾河治理三期工程太原城区晋阳桥段。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始终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努力克服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利因素。工程完工后,有效改善了汾河水质,为太原市“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河南清淠河综合治理工程中,公司通过两年多的施工,把一条在河南省有“长葛龙须沟”之称的清淠河建成了“四季有花、四季常青、花香四溢”的水系景观。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电建人关于“水”的智慧与热情,正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在成都、重庆、西安、南昌、鹰潭、合肥、南京,一条条河流、一座座湖泊正在电建人手里,展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

会当水击三千里

2018年2月11日下午,在四川兴隆湖畔的天府新区规划展示厅,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视频、沙盘、展板,详细了解公司设计打造的兴隆湖生态治理成果、沿湖产业规划布局等情况,对天府新区的规划建设作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要指示。

一个跨时代的理念——“公园城市”,在这里首次被提出。

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围绕什么样的城市能让居民生活更美好,成都院在天府新区充分利用原有地形构建高滩湿地和生态湖泊的海绵城市方案,确保湖区水源、水质安全,构建达到欧洲标准的“蓝色”生态湖泊,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兴隆湖已成为成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被誉为天府新区“生态之肾”。

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到成都乃至四川全域,在天府新区兴隆湖、鹿溪河、白沙湖,大运会配套项目东安湖,武侯“宜居水岸”,新都毗河,江油明月岛,西昌三河六岸……一笔一划将“公园城市”从人居理想绘成现实答卷,在山水田园间,已悄然描摹出公园城市的电建“范本”。

生态兴,则文明兴。如何实现长治久清,如何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2020年7月,在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中标(成交)结果公示》中,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组合: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深圳华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的项目,是深圳河湾支流运维管养项目。

这个项目,被称作深圳市“物业管理进河道”的首个落地项目。顾名思义,就是将物业管理的理念用于河道的管理和养护,像小区管理那样来管理河流。“三分治,七分管”,只有“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才能保持治理效果。5G无人巡保船、信息化管理云平台,电建人从百宝箱中掏出了十八般武器,让这条13.7公里的河流水质和沿河生态环境几经考验,始终如一。电建治水人完成了从“建”到“管”的转身。

2020年12月4日,中国电建采用“政府预算资金+专项债券资金+配套市场化融资”商业模式,中标大泽湖生态智慧城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社会投资合作者采购项目。电建人将以大泽湖生态湿地公园打造为核心,配套建设相关基础设施,构建“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生态水系,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又一幅全新的画卷,等着电建人用智慧与心血来擘画。

时光追溯到2014年5月,《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水脏了再治,晚了,难了》的读者来信,信里说:“(茅洲)河又脏又臭,蚊虫还多,开窗都不愿意,更别说出门走走了。”

六年后,2020年11月,《人民日报》记者再次走进茅洲河,这一次,他们惊喜地发现,当初黑水横流的茅洲河,如今已然蝶变。市民兴奋地对他们说,“多亏了中国电建的河道整治工程,让家门口的河流变美了!”

十三五期间,深圳市补齐了40年水环境欠账,新建污水管网约6000公里。其中电建生态公司铺设了3948公里,占比近7成,为深圳市全市消除黑臭水体,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电建人波澜壮阔的治水历程中,有许许多多这般华丽变身的故事,为壮丽的“十三五”刻上了属于电建人的深刻烙印。而今,站在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耳边响起“十四五”的激越号角,中国电建人,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奋进在水生态建设的大路上。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电建承建的晋阳桥段汾河治理和大堤修建工程考察


茅洲河燕罗湿地公园


大美府河湿地吸引野生鸟类来打卡


治理后碧波荡漾的石马河


昔日“臭水沟”今成婚礼好去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