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瑞法特:探讨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2010/5/31 8:35:16    新闻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三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5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世界水力发电协会主席瑞法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5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世界水力发电协会主席瑞法特。

  瑞法特:大家好,我们把题目换了一下,我今天要谈一下关于水和能源的问题,因为这两个问题是现在各行各业都有关,我们是搞水电,所以现在请看上面的幻灯片,从刚才的很多演讲人那里看到,水和能源跟我们的任何国家的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对经济,工业发展都很有关系,现在世界水电协会就是跟水资源有很大的关系,如何有效的利用水,能源,我们这个协会请看这个图,1999年这里是中国这个是中国水电部门,这两个部门都是新加进来的很重要,研究方面,他们也是我们研究机构的成员,而且他们也有我们协会办公地点,这个是我们董事也是董事会里面很重要的成员。林先生,他是我们的董事,下面我们很简短介绍一下,我们基本上是要介绍我们的这个协会,我们水的政策能源政策,以及气侯变化还有市场可持续发展等等,我主要是谈两个问题,因为时间比较短,我集中讲水政策方面,然后再讲气侯变化以及和持续。

  这个水的政策我们协会非常注意水和能源的问题,又考虑到伊斯坦布在一年前会议上讲到要协调所有关系,来处理水的管理。因为水的管理关系到能源,同时它也是从水里面取得的一点能源,开了一个重要会议,做出一个决定,部长们在会上做出了决定。

  我们水和能源政策是我们协会很重要的工作,像水电是主要的能源之一,这是在清洁能源方面,还有没有很多人讲这个问题,其实这是一个老的传统清洁能源,很多人对新技术比较感兴趣,比太阳能,风能,但是中国组织了这样的能源,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走在前面,走在全世界的前面,在水电这个方面,水发电排放二氧化碳很低,很多人没有讲到乙烷,碳的排放,二氧化碳甲烷这些的关系这是很重要的,要决定从水库的水面上排放的二氧化碳怎么样要引起注意。所以淡水的水库是人工水库或者是天然水库,碳的排放的问题都要进行研究,一年以前我们研究确认了这是一个涉及到低排放的问题,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我们项目在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水利发电协会做了很多工作,有一个工作组,主要是一些独立的科学家,还有一些非常著名的科学家从世界各地其中5位代表,代表欧洲,北美,南非等等。所以下一个层次的审查有20位大学里面的或者一些大机构里面的专家,专门讨论碳排放的问题,这个基础上还有100位科学家正在审查前面做的工作,最后要拿出结果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监测的标准要确定下来,以前没有,现在已经做到,这个标准用到测试里面去,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那些基础数字可以比较,不然的话那些数据没有办法比较,得出结果就会从这个项目里面拿出来,还有再做一年这个项目才能结束,不仅仅可以比较这些数字,而且还可以预测将来碳排放的水平,是指水库里面,水面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个工作不太重要在中国,因为中国的资金主要是中国政府提供的资金,政府促进这方面的水电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多了。

  所以中国跟外国关系很好,在这个研究方面我就不细谈。请看下一个幻灯。这张讲能源,在世界各地大家可以看到水电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世界各地还有下一个幻灯还会具体讲水电情况,现在进展的情况全世界各地情况是这样,北美,欧洲,最重要是东亚,包括中国这条很高的粗线很重要一个方面,在中国水电站位置和重要,在中国水电没有高于20%总能量的生产,风能还很少在中国,有核能也少,大概是水电占20%。大概实际上是17%多一点。

  大家可以看到从这个图里面,看到发达国家欧洲,北美,他们的水电已经发展到很高水平,亚洲比较落后,非洲情况很不好,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很不好,从水电发展很不好,南美跟中国差不多,所以很多人做了研究这些国家,所以按人均收入的情况,发达国家在水电方面发展的情况很好,但是这些国家很多人都在想放弃,他们有相反的想法想放弃这些,特别是在美国。 

  这个发电厂已经有40多年了,这些发电厂正在维修,以便水电站再用40年,这方面需要很多钱花很大功夫维修这些水电站,21世纪有新的情况,所以那些国家现在投很多资金,以便他们水电站可以用更长的年头。

  水电协会现在又进入到另外一个行业,这个图我们看到自然,无论是风能还是太阳能,他们都是有关系的,它们不太可靠,所以有风险,所以生产的风险,如果没有需求的话,那么已经产出来的能量要把它储存起来,所以我们就是要进行储存,比上水电我们产出的电能很大,如果需求不大就把水从低水位地方储存到高水位,等到有需求再把水放下来发电,我们相信水电行业确实很有意义,可以增加可靠性,从绿色能源角度,跟其他新能源相比,水电是有很大的优点,在欧洲,德国,在风电已经发展得很好,所有对整个欧洲的连接电网来讲,那个电网用得不太好,我们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奥地利有十个到二十个电站。他们实际上变成电池储存很多暂时不用的电,以后不用的时候放出来。

  关于水电技术进一步改进,不是从技术方面来讲,是从环境以及社会角度讲,在70年代这些项目在西方国家建成了,当时人们还没有环保的观念,我们知道对社会的影响,比如说周边社区的影响,那时候以来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现在已经大家都认识到,这些环境的问题,从水电的发展,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影响人们到底有多大。

  为了这个原因我们进行了一次讨论,要决定水电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都知道三大支柱就是经济,环保和社会影响。为了使我们能够有一种工具,来测量这种可持续发展,我们跟很多NGO就是非政府组织还有各国政府进行联系,还有环保主义者,还有很多政府也参加了这个工作,所以政府派代表,还有中国政府的代表都在这里面。所以这些人员他们就开始来做一种工具,从这三个观念经济技术,还有环境保护的角度,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看看中国在世界很多地方相比在社会的受到水电影响方面因素,中国政府考虑到了,社区的移民这样的项目,像淮阳就靠近三峡的地方离长江不远,我们印象很深,不仅仅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人,而且从社会方面来讲很多人也看到,中国政府如何采取适当的方法,照顾这些受影响的库区的移民。

  所以这方面的经验的办法我们都非常关注,从这个图可以看到,这些结果,现在怎么样搞一个项目,不仅仅是看一个数字,还要看各个方面,看看有28个领域要考虑的。你要搞一个项目的话,要考虑这么多的因素,要看这个项目得分是多少,绿色的高于规定的分数。颜色不同代表不同得分数,所以实践中我们也注意,最好的做法中国很多项目,都注意了。所以低于三分就不好了,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这些数字代表的情况。

  我们作为一个协会,我们考虑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我们对于决策讲做了好几件工作,可以请大家看我们的网页,最好的做法是什么。在水电方面尤其是中国的一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所有我们这个协会看得会跟别的会不一样,这个会不是交流技术上的经验,而是邀请智库派人来处理社会能源,环保方面的挑战。这是讲总的不仅仅是水电方面的影响,这样可以给这些单位知道将来搞项目的时候要考虑什么挑战,这些挑战在项目中都必须要选择最佳的做法。

  这个图是我们最近看的一个会,这些领导都在那里,包括总裁主席,世界各地代表都来了,中国也去了很多代表在那个会上,那两天讨论,讨论我们面对水电的那些问题。所以非常感谢各位听我做的介绍。

  谢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