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美国为什么拆除1500多座大坝?
2021/2/2 7:13:46    新闻来源:土木在线

中国的水坝,除了一些小型的、为河道景观而建设的,是几乎不可能拆的。

在我们普通人称为三峡水坝、三峡水电站、三峡水库,国家专业机构有一个正式的高大上名称:三峡水利枢纽。

水利枢纽 这个名字就意味着,它背后有丰富的内涵。

大型的水利枢纽,在建设之前都要经过仔细的论证。这个论证的过程,会具体的体现在流域性的综合规划中。

一般的情况下,流域性的综合规划由两大专业部分组成,一个叫做防洪规划,一个叫做供水规划。

大的流域,长江流域、黄河流域都有专门的流域性管理机构。

水利部下有水利设计院,各个省的水利厅下面也有省属的水利设计院,流域的管理部门也有流域的水利设计院,这些单位就是专门编制流域性综合规划的。

一个大型的流域性综合规划,要根据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流域的地形地貌以及气象水文条件,进行洪水的演进计算以及流域的供水利用计算,然后会形成一系列的规划方案。

这些规划方案经过专家论证以后,才能够选定最终的方案。

在这些最终的方案里,会根据流域的防洪和供水要求选择水利设施的规模和位置。而且,这个过程可能会反复很多次。

在水利枢纽正式开工建设之前,还要经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最后到施工图设计,才算走完了在纸面上论证的全部过程。

整个这一个过程中,要经过层层的审批。

而这个论证过程中的费用,大概可以占到整个项目建设费用的5%。

三峡水利枢纽从中华民国就开始论证,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继续论证,最后根据国内的经济发展前景,以及下游的防洪要求,才在1994年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才全部建成,2020年11月1日才通过全部工程的整体验收。

由此可见,中国建设水利枢纽论证周期之长,建设之慎重。

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建大型综合水利枢纽的国家。

这是由于中国的特殊地形、地质、地貌决定的,而这些地形、地质、地貌,又和整个地球岩石圈的板块运动有关。

我国正处在欧亚板块、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挤压的尖角处,强烈的地质作用,在中国大陆内地形成了连绵不断的起伏群山,以及连续的倾斜峡谷。这样的地形,全球独一份。

中国山多地少,人口众多,大量的城市和城镇建设在河道两岸的冲击平原等开阔地带。

中国的城市分布和河流的关系非常密切,这从城市的名称就可以看出来。

凡是带有“阳”字的都是在河的北岸(面对太阳),比如说洛阳,就是在洛水的北岸;带有“阴”字的,都是在河的南岸(背对太阳),比如江阴。

特殊的V型山谷河道,让中国成为一个水患频繁的国家,但也让中国很容易建设大的水电站。

所以,中国是一个特别需要水利枢纽的国家。只有建设大型的水利枢纽,才能够兴水利、除水患。

中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按照粮食自己自足的方针,农业灌溉供水也是水库一个重要的职能。天然降水经过水库的调蓄以后,可以随取随用,特别适合农业生产。

三峡水库建成以后,每年向下游补充的水量让是860万亩耕地受益。

而且,水力能是可再生的廉价能源,三峡水电站每年的发电量接近1,000亿度。火电厂的发电机组达到满负荷运行需要一天时间,水轮机电机组的启动只需要打开进水阀,几分钟就可以达到满负荷运行。所以水电站特别适合调节峰谷用电的平衡。

水坝的建设也有一些不利因素,在环境影响评价中会进行论证,然后会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补偿。

三峡水库截断了长江主干流,为了让鱼能够从下游游到上游,专门修了鱼道。这些设施仍然有缺陷,有些鱼类没有办法游到上游,几种鱼类可能会灭绝。

但是,这与长江三峡水库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长期利益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水库的建设过程中还有一个不利因素,会淹没周围的土地,产生水库移民。但是,水库移民也促进了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

川省现在著名的小吃串串,就是浙江新安江水库的移民发明的。杭州地区有一种小吃叫做油墩儿,用稀面粉和萝卜丝在油里炸成。新安江水库移民到了四川,受制于当地的经济条件,舍不得用油来炸油墩儿,只能改用水煮。用水煮就不能用稀面粉和萝卜丝,因为这样一煮就糊了。于是,根据当地情况进行了改良后的油墩儿就变成了这样:豆腐、土豆片穿在竹签上放在水里煮,配当地的调料。改开以后逐渐形成了街头小吃,扩散到成都、重庆等地。

美国的水利设施建设的比中国要早,但是国情和中国不一样。

美国虽然拆了很多水库,大部分都是中、小水库,大的水库没有拆过。

美国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大西洋,河流的流径比较短,适合建大型水库的地方不多。当地的土地属于私有的,河道里建设了很多小型的水坝。

美国建国的时间比较短,在几百年前,整个美洲大陆全是印第安土著,没有一个城市。

所以,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人口的流动性比较大,而且人口的密度也远远没有中国这么高。美国的降水、以及地下水资源都远远比中国更丰富。水利设施兴利除害的受益对象,远没有中国这么多。

美国拆水库,大多是因为流域内的人口、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水库的受益对象不存在了。

中国人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几千年,随便拎出一个城市、城镇,都有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河流流域里的人口、经济环境,几乎不可能改变。只要水利设施受益人存在,水坝就会不断的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