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被冰川断裂冲垮的这座印度水电站,有哪些教训值得汲取?
2021/2/9 8:02:54    新闻来源:能源评论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据报道,27日,位于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脉沿线的北阿肯德邦区域发生冰川断裂,进而引发洪水。目前洪水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100人至150人失踪。此外,位于陶利根加河与里希甘加河交汇处的一座水电站——希甘加(Rishiganga)水电站大坝在冰川断裂后被洪水完全冲垮。

印度总理莫迪当日发推称:“我在监测北阿肯德邦的不幸情况,为那里的每个人祈祷。”

冰川融化所导致的这场灾难,真的只是天灾吗?本应具备防汛抗洪功能的水电站为何没有发挥作用?

先来看看印度的地理位置。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一直被喜马拉雅山脉“眷顾”着。喜马拉雅山脉不仅阻挡了来自北方大陆的冷空气流入印度,同时其融雪和1.5万条的冰川补给形成了印度境内的三大水系,即印度河、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水系,而这三个流域的水电资源约占到了印度总水电资源的80%左右。

然而,随着全球变暖,将水电站建在喜马拉雅山脉沿线可能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喜马拉雅山脉附近的冰川可能正在消融。

2019年,《科学进展》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影响世界最高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该研究显示,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消退速度正在加快,在20002016年的消退速度是20世纪末期的两倍。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喜马拉雅山脉的大部分冰川将在本世纪末消失。而全球变暖是造成喜马拉雅山脉冰川加速融化的最主要原因。据资料显示,这一地区的平均气温在20002016年间增加了约1℃。从2000年开始,冰川厚度每年平均减少大约0.5米。

其实早在2013年,考虑到水电站对当地河流生态可能造成的影响,印度最高法院就曾作出决定,在北阿肯德邦暂停修建新的水电大坝。

印度水利部前部长玛·巴蒂(Uma Bharti)也在此次洪灾发生后也指出,喜马拉雅山脉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地方,水电项目不应建在这里。

但抛开冰川消融这一直接原因,希甘加(Rishiganga)水电站是否及时发布洪灾预警和做好防范应对预案,也值得关注。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告诉《能源评论》记者,如果希甘加水电站能够提前发布预警,并把大坝所有的闸门提前打开,就可减缓水流的冲击力;通知下游泄洪区域内的单位和居民提前安排、防范风险等,也可以降低此次洪灾的损失。

“当然,如果大坝建得再坚固一些,可能也不至于被洪水全部冲毁。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对水电行业发展必然带来深刻的影响,水电站需要从提升大坝建设水平和运行管理预警能力等方面着手,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水电站大坝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在保障电力供应、防范洪涝灾害、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汛期时,我国是如何确保电站大坝安全度汛的呢?

国家能源局相关专家在接受《能源评论》采访时曾表示,为保证水电站大坝安全度汛,监管机构除了需要常态化的注册现场检查、安全定期检查,还要充分发挥水电站汛情信息系统作用,密切跟踪监测气象变化,滚动更新流域雨情汛情信息,精准研判水情险情发展态势,为上下游联动响应、政企协同应对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为电力企业做好突发洪灾和地质灾害应对准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NDTV(新德里电视台)公布的最新图像显示,被洪水冲垮后的印度国家电力公司希甘加水电站已经看不到建筑物,只有一片淤泥和残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