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留下来,守好雅砻江梯级水电站(电力一线过大年)
2021/2/24 7:09:0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苏南 通讯员 于步亚 徐健

 《 中国能源报 》( 2021年02月22日   第 11 版)

  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在雅砻江官地水电站设备检修

  雅砻江上游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海拔3100米,缺氧且寒冷干燥。大年三十这天,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砻江公司”)上游建设管理局(筹)局长王晓东正在检查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去年春节,因为疫情影响,王晓东在工地一待就是4个多月。今年春节,他主动请缨值班:“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疫情反弹,我必须留下来!”

  在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已有18个春节没有回家的两河口建设管理局局长王金国依然忙碌在施工现场。2020年,他带领建设者坚守康巴雪域高原近一年,克服诸多困难,保证两河口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今年,为确保电站首台机组发电目标,王金国再次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从国家能源重大工程、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项目两河口水电站,到拥有世界最高坝的锦屏一级水电站,从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EPC水电项目杨房沟水电站,到我国20世纪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二滩水电站,雅砻江流域梯级电站1万余名电力生产、工程建设人员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全力保障生产建设安全稳定,将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将输往川渝和华东地区。

  万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保发电一线,也是疫情防控一线。”在雅砻江流域下游已投产的梯级电站,运行、检修人员经历了2020年疫情“大考”后,今年春节依然选择在岗。

  在雅砻江中游另一在建电站现场,杨房沟建设管理局和电厂员工主动留在工地,电厂人员半数以上春节期间值班。作为是电厂运行部的一名新员工,吕兴强说:“作为新员工,第一年就在工地值班,这个经历珍贵且有意义。” 

  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锦屏电厂运行人员杨自聪在工地忙活了98天。今年他准备回家过年,可在新闻里看到个别地方再现疫情、不少城市发出“就地过年”号召后,他主动申请春节值班:“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我得留下来。”锦屏电厂是全国第三大水力发电厂,今年春节有177人值班,其中49人已连续两年坚守现场,保障锦屏两级电站14台、840万千瓦机组安全生产。

  在官地水电站,检修部机械班13名员工中有10人申请春节现场值班,他们的目标是筹备了整整两年的首次机组A修工作。大家心里憋着一股劲儿,决心干出成绩,让自己参与的首次A修不留遗憾。

  在二滩电厂,“不给防疫添乱,我在工地过年”成了电厂员工的共识。春节前,检修部员工王付金计划休假回河北老家,但考虑疫情和即将开展的电站“汇控柜”改造,他第一时间取消了计划。

  多个工作面施工不停歇

  在两河口水电站建设现场,春节期间有27个工作面继续施工。为确保水电站今年6月具备二期蓄水条件,两河口水电站葛洲坝泄洪系统项目部1002人未离岗,确保早已列入计划的泄洪系统混凝土浇筑与灌浆施工正常进行。

  春节期间,灌浆项目负责人周念的对讲机始终响个不停。阴暗潮湿的洞室里,他每天在5个工作面不间断巡视检查,审核分析技术方案、成果资料,确保灌浆施工质量、进度平稳受控。截至2月11日,两河口水电站泄水标灌浆工程累计完成固结灌浆超过13万立方米。

  在两河口水电站机电安装标段, 299名建设者针对首台机组筒阀调速器管路焊接、自动化安装等20项重点任务开展攻坚。2月11日,电站地下厂房3号机组第四段定子铁芯叠装全部完成,2号机组定子机座全部完成焊接。

  除了两河口电站,杨房沟水电站今年将迎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大年三十,大坝导流洞封堵紧锣密鼓施工,电站二号机转子吊装有序开展,15个工作面施工不停歇,1500余名建设者毅然打响了春节建设的“攻坚战”。

  全流域日供电量超2亿度

  今年春节,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城市用能大幅增长。面对节日用电高峰,雅砻江公司发挥“一条江”联合调度优势,持续优化电站设备检修和运行方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设备整治,精细化推进水电联合调度,全力保障春节期间流域电力生产形势稳定。

  在雅砻江流域集控中心和锦屏、官地、二滩、桐子林水电站现场,运行、检修人员加大设备运行维护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隐患,全面提升流域梯级电站应急保障能力。在雅砻江公司风电项目点——德昌风电,检修人员多次排除风机变桨、偏航等设备故障,累计维护巡检风机60余台。在冕宁、会理光伏项目,一线运维人员加大重点设备巡视、隐患排查和设备消缺力度,确保设备保持良好工况。

  今年抗寒保电期间,雅砻江公司承担了西南电网近四分之一的发电任务,为受电地区平稳度冬保驾护航。1月,雅砻江流域电站日发电量、高峰出力接连创枯期历史新高,累计发电量65.1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09亿千瓦时。春节保发电关键时期,雅砻江流域5座梯级电站28台机组全部处于并网或备用状态,日供电量超2亿千瓦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