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人大代表祁春风关注新能源消纳
2021/3/5 6:48:56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孙婷婷

  祁春风(右)在创新工作室与同事研究技术装备。孙婷婷 摄

  祁春风

  男,1968年出生,满族,大学本科学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兼职工会副主席,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监部主任。20多年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变电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河北省两会刚刚闭幕,全国人大代表,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监察部主任祁春风立刻返回单位,继续完成新能源消纳方面的调研。

  “深度了解如何灵活调控源网荷储、平衡电网尖峰电力供需,实地考察、详细探究,才能更准确地提出合理化建议。”2月23日,祁春风来到承德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了解该公司服务新能源发展的情况。

  调控中心日前停电与负荷预测技术中级师尹兆磊登录承德分布式电源全景监测系统后,屏幕上显示出承德地区新能源发电接入规模和新能源实时发电功率及功率预测曲线等信息。

  “我们创新开展了分布式电源全景画像研究。目前分布式电源全景监测系统已完成效益分析、消纳分析、出力特性分析、承载力分析等13个功能模块的开发部署。”尹兆磊介绍说。

  电网运行计算分析与运行方式技术高级师王宏亮说:“目前承德地区存在500千伏御道口、220千伏木兰2个送出断面受限,但从电网的规划补强上来看,目前仅有在建的500千伏金御二线可提升御道口区域的风电送出能力。”

  祁春风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了源网荷储发展现状。他认为在夏季、冬季大负荷期,“晚高峰”时段用户侧空调、电采暖负荷集中开启,电网峰谷差大的问题更为明显。分布式电源大规模接入结构薄弱、供电半径长、运行环境差、负荷密度低的农网末端,使得小区域内负荷高峰与发电高峰交错出现,部分区域“午高峰”被平抑,甚至成为“午低谷”。同时,电动汽车、电采暖等大量新型用电设施快速发展,使得用电负荷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增加,负荷峰谷时段发生不确定性偏移。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自去年12月以来,祁春风多次到河北围场坝上风电场考察调研。调研过程中,他发现仅塞罕坝区域可开发风电项目容量就达到30万千瓦至40万千瓦。而目前该区域仅有3座35千伏变电站,接入的分布式能源已达到消纳送出极限。区域内双峰特征明显,峰谷差调节难度较大。

  “大量新能源送出消纳受限,同时其随机性、间歇性特点对周边电力负荷峰谷调节也造成一定影响。”祁春风说。

  为解决区域新能源快速增长带来的新能源消纳问题和区域发展带来的负荷峰谷差增大问题,承德供电公司加快塞罕坝能源互联网生态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新能源广域接纳和规模输送能力,提升塞罕坝区域源网荷储灵活调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周边电力负荷峰谷调节的影响。按照规划,河北北部将有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祁春风建议,结合新能源发展规划,在坝上地区超前谋划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实现区域新能源的提级送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