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违背科学的拆除小水电 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2021/3/5 14:20:0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张博庭

最近,小水电杂志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水电清理整改的伤痛不可忽视”的文章,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共鸣。本来,为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清理整顿小水电,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如果要把清理整顿小水电当成一场运动(似乎关停的电站越多,越彻底,整改成绩就越大),甚至要求一刀切的关停小水电,不仅完全违背了我们清理整顿小水电(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初衷,而且很可能将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这一严重的现实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根据媒体报道,在我国由于处理不好保护区的关系,违背科学的主张一刀切的关停小水电的,主要有湖南的张家界和陕西的秦岭保护区。“水电清理整改的伤痛不可忽视”一文阐述的是湖南张家界的危险情况。据笔者了解陕西秦岭的某些小水电被一刀切的拆除之后,也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陕西当地的群众反映,已经有熟悉水电安全风险的小水电的业主就拆除秦岭的大峪水电站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向有关领导书面反映过了如下意见。

1、  大峪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的综合性利用工程。坝后电站是大峪水库工程枢纽的一部分,电站拆除后水库运行调度模式将不同于原设计工况。

2、  大峪水库无任何放空洞,电站出水是泄洪的一个有效措施,是获悉洪水来临前提前腾库的有效措施。如果电站拆除,不能提前腾库,水库水位上涨迅速,洪水漫顶可能性很大。

3、  大峪水库为心墙土石坝,洪水漫顶必将垮坝。如果强行使用电站发电引水洞腾库,没有电站消能,流道振动过大,水流流速过大,渠道不堪重负,若危及坝坡,垮坝也有可能。

4、  大峪水库下游住宅稠密,人员疏散困难,若大峪水库垮坝,后果不堪设想。

但,至今并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

笔者曾不解的问道,陕西水利部门的专家对如此重大的安全隐患,为什么不能不站出来说话?据陕西的一些知情人士向笔者透露。水利部门的熟悉当地实际情况的专家,由于从一开始就不赞同一刀切的拆除小水电,因此,被秦岭办负责小水电整顿治理的机构排除在了咨询范围之外。通过向全国招标,某国家级的水生态研究机构成为了秦岭拆除小水电行动的科学咨询方。不知是因为1500万元的巨额咨询款的诱惑,还是由于缺乏必要的水坝安全常识。该咨询机构否定了当地水利专家的建议,给出了支持拆除小水电的咨询意见。

据查阅有关资料:大峪水库枢纽位于长安区引镇街办大峪口村的大峪河上,距西安市约38km,水库总库容433m3,是一座以灌溉、供水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等小(一)型水库。坝址控制流域面积58.8km2,坝型为粘土心墙坝、最大坝高55.8m。任何一位真正熟悉水利水电运行的专业人士都非常清楚,水电站的水轮机发电装置,通常也是非常重要的泄水消能机构。在特殊情况下,不发电直接泄水只能简单的应付一时的突发情况,如果长期运行巨大的水能必然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特别是像大峪水电站这种土石坝的坝后式的厂房,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其后果就将是溃坝。

笔者作为一名水利水电专业人员,强烈呼吁国家的水利和应急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违背科学的拆除小水电所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应该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再组织一次对张家界和秦岭等自然保护区(以防洪、供水和大坝安全为专题)的环保督察,纠正以往不够科学的环保督察意见。避免发生重大的溃坝事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