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委会成立大会暨2020年学术交流会纪要
2021/3/17 15:39:5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工程检测与物理探测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工程检测与物理探测专委会

成立暨2020年学术交流会纪要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工程检测与物理探测专委会成立暨2020年学术交流会于2020年8月222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工程检测与物理探测专委会主办,专委会挂靠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贵州省科协、中国电建贵阳院有限公司的领导及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及其他参会代表共120余人。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中国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总工程师张秀丽、中水北方公司、长江委、云南大学、吉林大学等6位嘉宾做专题学术报告。成立大会由专委会秘书长魏岩峻主持,学术交流会由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康和、赵党军等7人主持。会议主要议程包括:专委会成立仪式,特邀专题报告,学术交流会,评选优秀论文等。会议纪要如下:

一、成立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办公室主任雷定演宣读了学会有关专委会成立和机构设置的相关文件。贵州省科协学术学会部副主任蔡剑代表省科协讲话,对专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专委以后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学会常务秘书长袁柏松代表学会作了重要讲话,对工程检测与物理探测在工程设计、建设和维护中的作用和地位给予了较高评价,对专委会的发展给予厚望。中电建贵阳院沈春勇副总经理代表承办单位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新任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波代表专委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发表了任职感言,对专委会的责任与任务进行了承诺。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原中国水利水电物探科技信息网理事长曾宪强做了充满深情厚意与的发言。发言内容回顾了检测与物探专业的发展历程,并对专委会以后的工作和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并宏观地指出了发展的工作目标。

二、专委员邀请的6位嘉宾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嘉宾们分别报告了在工程修复与检测、大坝安全监管与检测、水利水电工程综合检测与探测、滑坡勘探技术、高原深水湖泊物理勘探、水声定位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理念。报告内容紧扣技术前沿,图片精彩纷呈、内容高屋建瓴、表达深入浅出,使参会代表受益良多。

三、大会共交流论文25篇,其中,检测方面11篇,探测勘探类9篇,新技术新仪器研究与应用5篇。学术委员会对会上交流的论文进行了评优,共评出9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丰满大坝坝体排水孔孔底定位检测方法研究及应用》(水利部长勘所, 董亮)、《TBM及盾构隧洞管片壁后回填灌浆质量无损检测新技术研究及应用》(黄勘院,马若龙)被评为一等奖,《地铁道床脱空检测初探》(李广场,李广场)、《水工建筑物水下探测技术研究及应用》(中水北方,栗宝鹃)、《高地应力条件下地下洞室微震监测及围岩稳定性评价》(中水成都,廖伟)被评为二等奖,《综合地球物理方法在超前地质预报中的研究与应用》(中水北方,杨嘉明)、《岩溶、地下水发育区超前地质预报技术》(贵州省水利院,杨刚)、《地震映像法在盾构区间岩溶段应用研究》(贵阳院,朱红锦)、《基于平移算法的大定源回线瞬变电磁法在地热勘探中的应用》(西北院,李栋)被评为三等奖。会议对获奖论文的专家进行资历并表示祝贺,对参与大会技术交流的其他专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希望各位论文作者在会后对论文格式和相关内容进行完善,由学术委员会推荐到相应的期刊发表。

本次会议得到了承办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对会务组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