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3/19 9:57:3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科协“开放发展年”,也是学会走过40年发展历程后扬帆启新航之年。按照中国科协2021各项工作部署和学会八届次理事会议精神,结合学会改革创新发展和工作实际,制定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

学会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改革创新、突出开放发展、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以打造水电学术交流品牌、构建国内外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提高服务水电清洁能源事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能力为主要着力点,夯实“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的基础,奋力开创学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等重要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会理事会党委、秘书处党支部和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要结合实际工作灵活组织开展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指导落实党建工作与学会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学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发挥学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紧扣建党百年、科协“十大”和学会“九大”,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百年伟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奋进新时代的热情。大力宣传行业科技领军人物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示水电科技界众心向党、奋勇争先的生动群像。

三是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和支撑单位党委领导学会各级党组织切实开展好党建工作继续申报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等资助项目和课题,以党建促会建、以会建强党建。激发理事会党委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前置审议职能,保障学会工作的科学决策和健康发展。坚决落实秘书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作用发挥

二、继续深化学会改革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学会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水电科技工作者之家凝聚力,不断拓展“四服务”工作空间。认真总结“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2018-2020)实施情况,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和提出努力方向,推动学会迈向新发展

二是筹办好一年一度的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电奖颁奖典礼,按需召开好年鉴编纂工作座谈会、科技奖励工作座谈会、会员管理和联络员交流会、学会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等管理性会议,提升行业影响和服务水平。有序推进换届各项工作,筹备召开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组织召开好常务理事会、党委会和理事长办公会、秘书长办公会等会议,促进学会健康发展。

三是发挥战略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的作用,指导学会制订“十四五”规划和换届等重大发展事项,研究制定学会秘书处薪酬管理体系、人员激励和晋升机制等,逐步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科学化职业化的科技社团专职人才队伍。进一步强化监事会的日常监督检查职能,不断提升学会规范化管理水平。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科协一家”OA办公系统,各项日常管理工作陆续开发线上流程。

梳理个人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修订会员管理办法,充分利用会员管理系统各项功能,探索个人会员收费、入会和退出机制、会员分级管理等,切实把个人会员管起来。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会员、提升会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增强会员凝聚力向心力。

五是根据中国科协全国学会财务管理指引等文件要求和学会发展管理需要,制、修订相关管理办法,持续规范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例行做好民政部年检、中国科协年度综合统计和财务统计填报、综合能力评价考核等工作,不断提升学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

一是继续举办品牌活动2021年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第三届),征集出版论文集和评选优秀论文,筑牢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平台。组织召开水电海外工作座谈会(结合成立海外分会)、西藏水电发展座谈会(结合成立西藏水电学会)、中国水电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现场经验交流会(结合雅砻江流域生态、移民、智慧大坝建设等现场考察)、水利水电工程水下检测与修复技术论坛(联合南水北调中线局、中国水利学会)等会议。结合有关主题继续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承办高级研修班第三期。

二是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和指导,统筹各分支机构年度学术活动安排。2020年以来因疫情影响,部分分支机构没有开展学术活动,今年要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灵活安排活动,确保各专委会正常工作,顺利通过民政部年检。督促做好有关分支机构的成立、换届、业务和党建活动、财务收支管理等工作。继续加强与省级学会的沟通联系和业务融通,共促创新发展。

三是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制订工作,完成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根据需求编制审查发布相关团体标准。由水利学会、水电学会和大坝学会共同编制的团标《水利水电工程类工程能力评价规范》完成发布。协助做好中国科协清洁能源联合体、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的有关学术活动和日常工作。

四、大力开展决策咨询和课题研究服务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聚焦新发展理念、“碳达峰、碳中和”和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因地制宜开发水电、雅砻江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水风光互补和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建设、促进老旧机组改造升级等新热点新任务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技术咨询并提出相关建议。主动走访了解行业和会员单位在政策、科研方面的需求和诉求,积极开展水电发展政策和科技研究,服务行业和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牵头组织有关流域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西线调水对“四大”水电基地发电影响研究》课题,在深入调研和总结的基础上,撰写建言报告并报送中国科协形成“科技工作者建议”,供有关部委决策参考。

三是有序推进各咨询课题和技术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合同管理,保障规范化合法化运作。继续组织申报中国科协等单位有关资助课题项目。

五、继续深化科技评价和人才培养举荐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2021年“两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有序完成2021年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第届水电英才奖的组织申报和评审完成好2020年水电科技奖的获奖项目成果汇编和奖金发放。继续做好中国科协和外部单位开展的各个奖项的候选人评审推荐,国家奖励办评奖信息公开平台的及时填报、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年检等工作

二是继续组织好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全力为会员单位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提供服务。

三是科学规范管理好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保障基金正常运作和水电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开展好一年一度的基金理事会、基金秘书长工作会议、潘家铮水电奖学金评定和举行颁奖典礼,组织好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实践活动(根据疫情形势来定)

六、继续推进科普宣传工作

一是会同三峡集团全力推进“中国水电科技博物馆”建设,确保今年“七一”期间基本满足开馆条件并正式开放,为建党百年献礼。继续做好中国科协网上会史馆的更新和完善,扩大学会宣传和科普阵地。

二是9月全国科普活动日期间举办水电与气候变化”“水电与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科普论坛。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防灾减灾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点,围绕相关主题适时举办相关科普活动。继续联合清华大学、中国水科院等会员单位组织科普日开放实验室活动,使更多公众走近水电、了解水电。

三是探索制作1-2个水电科普短视频,如水电站如何消除地质灾害、水电站水库形成“中华水塔”等,通过网站、微信、科普中国等平台播放,创新科普宣传形式。积极借助国际水电协会等国际平台,扩大中国水电宣传,提升中国水电的国际影响和话语权。

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各大主流媒体的合作,继续维护管理好学会“中国水电网”和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动分支机构和省级学会网站及公众号建设,鼓励各单位联络员积极来稿报道,形成宣传联动,提高宣传实效,共同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宣传阵地。

七、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

一是推进成立学会海外分支机构,有序开展海外服务工作在中国科协和民政部有关政策指导下,探索发展和吸纳外籍会员。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IHA、IAHR、WWF等国际水利水电、清洁能源、环境保护方面国际组织的往来交流合作。继续支持协办IHA2021世界水电大会(9月,线上为主,线下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学会协助组织好中国专家参会和主旨发言。

三是收集发布水电重要国际会议指南,翻译IHA“2021全球水电发展分析报告”,同时每月底搜集翻译一期国际电力能源简讯,供会员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参阅使用。

继续申报中国科协民间科技组织事务专项和推荐青年科学家参与国际组织专项,促进中国工程师参与国际水电事务。发挥各分支机构的专业优势和影响,努力输送更多中国专家到有关国际组织任职。依托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积极推进工程师国际互认工作。

八、继续抓好书籍刊物出版和管理

一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会刊《水力发电学报》管理,做好年度学报优秀论文奖评选,不断提升办刊水平和期刊影响力。继续合办好《水电能源科学》《岩土工程学报》等6种期刊。

二是高质量完成《中国电力工业史 水力发电卷》编纂工作。做好《中国水力发电年鉴》(2020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工作。组织召开水力发电年鉴编纂工作座谈会,集各单位智慧共同提高年鉴稿源和质量。

三是组织编制中国水电信息2021年报、学会2021年报等,促进服务型、开放型学会建设。

四是各分支机构积极做好本专业论文征集和出版、专业书籍编撰、所属刊物组稿发行等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