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A+H两地上市重组方案正式公布!合并葛洲坝将为中国能建带来什么?
2021/3/25 7:10: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重组合并最新进展正式公布。

 

公告称,中国能建拟通过向葛洲坝除葛洲坝集团以外的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合并完成后,葛洲坝将终止上市,接收方将承继及承接葛洲坝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合同、资质、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葛洲坝最终将注销法人资格。

 

同时,中国能建因本次合并所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流通,并作为存续公司将实现A+H 两地上市,可以同时在H股市场和A股市场开展资本运作活动。

 

此前在29日,中国能源建设和葛洲坝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批复》显示,原则同意中国能建吸收合并葛洲坝的总体方案。

 

如今,中国能建、葛洲坝重组方案均已通过双方董事会审议,为两家千亿营收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按下了加速键。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独立的建筑央企,直接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那时还没有中国能建。20119月组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时,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被划入中国能建,成为中国能建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中国能建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电力勘测、设计、科研和行业标准制定任务,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电力和能源规划研究、勘测设计企业。“世界水电建设第一品牌”三峡工程,就是由中国能建负责承建。2020年,中国能建在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353位。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注意到,由于在中国葛洲坝集团并入中国能建前,葛洲坝集团控股的葛洲坝股份公司已经于2007年在A股上市。而葛洲坝股份是葛洲坝集团的业务主体,因此属于是葛洲坝整体上市。因此在组建中国能建以后,葛洲坝集团、葛洲坝股份都继续独立存在。

 

后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1219日发起成立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51210日在香港H股上市。于是,中国能建就出现了比较复杂的股权架构,股权链条也比较长,管理相对复杂,不利于中国能建充分利用A股市场来进行资本运作。因此,中国能建决定对葛洲坝实施资产重组,进行换股吸收合并。

 

我们可以预见,合并葛洲坝完成后,拥有了A股+H股双轮驱动的中国能建,必将一方面可以将自身融资能力提升不止一倍;另一方面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自身在国内市场知名度不高的短板,拓宽未来发展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能建在合并预期公告中特别提到了中国能建和葛洲坝的主要业务存在一定重叠、在东南亚等市场面临同业竞争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能建此次合并葛洲坝,对融资渠道的渴求其实只是表面诱因,深层次的目的,主要是消除潜在的同业竞争风险,通过内部整合兵合一路,力争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而在实现1+1﹥2的整合目标后,中国能建在海外市场无疑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