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隐藏在新疆地下136米的水电站
2021/3/26 7:48:18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隐藏在新疆地下136米的水电站,2000多人耗时20年建成,牺牲20人

中国疆域辽阔,很多地方因为地理环境都荒无人烟,但造物主是公平的,有些地方虽然荒芜,但必然有别人知晓或不知晓的优势,比如说可可托海地区。

可可托海是新疆富蕴县北部的一个小镇,这里是一片山地,平均海拔在1200米以上,最高点达到了2226米。除了海拔高山势陡峭之外,这里的温度显然也能催人泪下。同世界上很多地域一样,这里冬寒夏凉,有“中国寒极”的别称,平均温差达到了42度,住在这里的人常常会遇到雪灾、寒潮等自然现象,生存环境艰难无比。

不过这里的地势虽然很恶劣,但是却有着令人艳羡的资源,此地矿产资源极其丰富,最令人震惊与羡慕的是,它底下埋藏着锂矿,储量达到了4亿立方米,而地下水的可利用率也令人叹为观止。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在这里开展了国防建设,进行各种稀有金属的开采与挖掘。但很快,团队便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这里的用电负荷非常大,工作人员常常干着干着就出现了用电短缺的现象,国防建设的进度出现了很大的难度,而缺电对当地的经济建设也是一道难关。

发现这一问题后,工作人员迅速将它反映上去了,在地质专家的建议下,国家电力部派人来此地进行了勘察,并且撰写了相关的报告。在考察后,专家们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决定采用拦截河流制造人工湖的方式来发电,在地下136米的地方修建水电站。

因为地理环境实在是太过复杂,要在地底建设这么大一个发电站,难度宛如摧城拔寨,但是考虑到战争的影响与泄密的发生,团队专家们还是毅然决然地做出了这个决定。

为了解决这个大工程,国家特地派了2200多人参与进建设之中,这是一场大战,因为工程量实在是太大,很多人昼夜不休,整个工地灯火通明,但是这些人并没有因此神伤,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地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过就算工程急迫,他们也一丝不苟,细心地做好每一份工作。

整个工程中最艰辛的是凿引水洞与清理坡面浮土,凿引水洞的艰难之处在于工具简陋,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清理浮土因为是人工操作,时不时会有石块从坡上滚落,对身体造成巨大的危险。在这个寒冷的地方,工作人员不仅面临着低温的袭击,还要担心时不时的生命危险。

花了20年的时间,这个水电站真正竣工了,人们为它的成功感到激动,甚至还有人落下了泪水,但是在喜悦之中,一丝忧伤又漫上了心头,在整个发电站建设中,有20多个人因此牺牲了,他们将生命留在了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留在了这个极寒之地 。

很多人只看到了中国如今的崛起,但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在某个角落里,这些工程师们为中国的强大付出了多少心血,他们的青春全部放在了建设祖国上面,他们的生命也是一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