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重点
2021/4/12 11:38:21    新闻来源:福建省水力和清洁能源发电工程学会

 

2020年学会在福建省科协、民政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精心组织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积极塔建政府、科研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努力为水电及新能源科技工作者服务。年内顺利完成第八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编辑出版《福建水力发电》学术期刊2期,组织学术交流研讨10场次,共征集论文104篇,出版论文集5册,组织开展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积极参与申报福建省创新驱动学会服务站和省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创建项目,鼓励、指导会员单位开展科技创新,2020年学会推送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入选“福建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推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贯流式专委会优秀论文、第十四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2020学会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胜利召开“八大”完成换届工作

11月29日,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胜利召开。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王旭同志、中国水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泊松同志出席大会并致辞。50家会员单位81位会员代表和4位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和监事会监事。期间召开的八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成员,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杜将武同志当选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瑞兴同志当选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新当选八届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瑞兴代表杜将武理事长做了会议总结讲话。新一届理事会将在历届理事会工作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努力营造行业创新环境和学术氛围。加强情报收集、市场分析和政策研究,在政府制定行政法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行业排忧解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增强学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发挥学会在行业共同体中的独特优势,把学会建成水电和新能源行业的温馨之家,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二、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为契机,发挥学会社团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应对疫情

一是以学会名义推进疫情防控专题科普资源传播推送工作,通过学会微信、QQ群、学会通讯第一时传播推送中国科协、福建省科协权威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科普资源,积极服务全员抗击疫情大局。汇编抗疫简讯报送省科协。二是以文件形式将中国科协《中国科协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倡议书》、福建省科协、《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中共福建省科协科技社团行业委员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转发给全省会员单位学习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发挥学会桥梁作用,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改善减脱流水电站生态考核模式,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组织学会领导、专家多次拜访水利厅、工信局、环保厅等政府部门,阐释水库功能和水利设施特点,提出改进建议。大部分建议和诉求得到政府的认同和支持。2020年按规定应从大坝放水的古田一级、芹山等9座减脱流段水电站生态用水改从机组泄水,减少弃水量124258万m3,减少电量损失28080万kwh。12月份政府已正式发文停止生态泄放和考核,减少电量损失约20000万kwh;

二是组织专家和行业学会研究生态政策,向政府提出建议,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水电生态圈。

多次与省水电行业协会、省水电与清洁能源发电学会、省小水电协会、省电力行协等交流生态管理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组织专家分析问题症结,向政府提出建议书,其中“水电站运行设限30年不合规”和“采取电价退坡机制不合理”等2条意见得到采纳,政府在拟出台的《福建省水电站清理整治行动方案(送审稿)》已将相关内容删除,避免了运行30年以上的水电站难以持续运行的危局;

三是稳步推进有减脱流河段的水电站生态下泄设施建设。及时协调水电站生态流量保障及设施建设,目前白沙生态设施建设工程已开工,南盘石生态工程进入建设前期,万安溪、芹山等7座水电站生态设施可研通过集团审查,待政府审批部门明确后既可开工建设;

四是综合考虑生态与企业关系,利用生态政策做大做强企业规模。针对珠委要求棉花滩最小生态下泄流量为55m3/s的需求,综合分析了棉花滩电站的水库特性、企业状况,组织专家论证棉花滩生态建设最优规模,在解决生态下泄流量和下游生活调水要求的同时,做大企业规模,提高经济效益,改善现有机组运行工况,也疏导了电价下调的风险。

四、筑牢学会交流平台,共促水电创新发展

全年学会及各专业(工作)委员会以视频和现场形式举办学术年会和学术交流活动10场次,参会人数500余人次,出版论文集5册、论文104篇。会议交流论文30余篇。评选学会2020年度优秀论文25篇,其中二等奖4篇、三等奖21篇。通过搭建不同专业、形式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一是学会学术专委会和水电站运行专委会在福州联合举办电气与水电运行学术研讨会,5位论文作者以探讨电气与电厂运行前沿技术、专业管理重点、难点及技术进行论文交流,旨在提升福建水电厂电气设备运行可靠性和管理水平。

二是学会施工专委会在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举办学术研讨会,6位论文作者就《丰满水电站大坝混凝土冬季施工关键技术》、《周宁抽蓄电站下水库工程拌和系统制冷方案设计》、《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座环蜗壳安装工艺浅析》、《粉煤灰抑制碱—硅活性反应试验研究》、《丰满老坝近距离爆破拆除施工技术探索与研究》等论文进行了交流。

三是学会科普专委会与国网电科院联合举办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研讨会,省电科院资深水电专家林祖建在研讨会上作《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综述》主题讲座。

四是学会电气专委会在福州举办电气专业视频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对如何利用电气专委会工作平台,发挥各委员单位优势,研究探讨水电站及清洁能 源发电的技术问题,进一步提升福建省海上升压站、水电站智能化建设、国产自动化元件、水电厂安全防护系统的水平,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五是学会水力机械及金属结构专委会与省电机工程学会水能动力专委会在古田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论文作者和受邀专家分别就数字化水电厂顶层架构体系设计及关键技术、机组状态监测系统、水电机组智能诊断技术进行了深度解读,部分优秀论文上台进行了交流分享。

六是进一步拓展思路,力求创新。学会积极参与海峡能源电力融合发展论坛;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贯流式水电站专业委员会第十五次年会暨技术交流视频会议等,组织征集“2020 年全国贯流式机组学术交流会论文”。上述活动交流了经验、联络了感情、收获了友谊,即是多学科联合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学会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的一次互动交流,同时又是学会服务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对学会今后工作有所借鉴和帮助。

五、积极参与申报省科协“科技志愿者服务项目和创新驱动学会服务站”工作

一是 学会秘书处按照省科协文件精神,组织申报2020年度省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水力和清洁能源行业科技自愿工作者和专家,分析水电站生态流量不达标的原因,拟编制《水电站生态流量管理使用手册》科普丛书。通过此项服务普及水生态流量基本知识,提升水电绿色能源优势,提高水电站生态流量达标率,改善我省河道水生态环境,实现水利与环保的有机统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动八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为更好实现八闽大地的绿水青山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学会秘书处组织申报2020年福建省创新驱动学会服务站,拟通过服务站达到为学会水电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咨询服务,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项目;拓展水利、水电及新能源协同创新网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技术难题,提升学会和专家成果转化,激发科技和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今年服务站平台主要工作内容:水电站生态流量技术咨询。

六、组织推荐科技奖和人才,服务创新驱动

为激励全省水电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2020年学会积极推荐各类科技奖和技术人才。

一是推荐会员单位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研发的《台湾海峡岩质海床超大直径单桩基础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申报2020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

二是推送6篇论文参加第十四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其中华电福建分公司杨炳良同志撰写论《智能水电厂构想与实现》获得第十四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获三等奖。

三是推送5篇论文参加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贯流式水电站专委会第十五届年会交流评审其中华电金湖发电公司陈奇灯同志获一等奖。四是推送华电福建分公司优秀专家申报福建省闽江学者。五是推送3名优秀会员申报第二十四届运盛青年科技奖。

七、扎实办好《福建水力发电》期刊

认真做好学会CN期刊《福建水力发电》编辑出版。2020年编辑部收到的投稿130篇,已通讯形式召开2次编委会,编辑出版2期,刊登发表论文56篇,印刷2500册/期,期刊在全国公开发行,同时赠阅省审读中心、革命老区“红土地阅览室” 以及我会全体会员。

八、强化学会日常管理,确保学会工作规范开展

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根据民政部和省科协对社会组织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学会发展和工作需要,对学会原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和完善,形成了行政和党建管理、人事和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三部分共 39 项规章制度,更好地指导,规范学会工作开展。

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加强与基层会员的联系,认真编制《学会通讯》。学会秘书处每季编撰《学会通讯》季刊,下发给会员单位使全体会员及时了解学会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水电行业相关讯息。及时将学会工作动态信息上传福建政府学会网站,扩大影响力。今年共上传学会活动动态信息近40条,是全国省级学会上传最多的学会之一。既加强了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及各省市学会的沟通和密切联系,学会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认真按照中国科协、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要求,及时高质量完成省级学会年检和中国科协统计年报工作。规范做好会费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地管理和使用好学会经费,落实支出审批制度和财务月报制度,合理管好用好学会每一分钱,竭诚努力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

九、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事关学会发展重大决策事项中引领政治方向,学会兼合式党支部按照《2021年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学会支部工作计划,通过学会章程修订增加党的工作要点,年初对学会党员进行登记统计,成立以党支部委员为负责人的领导小组。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有关学习培训班,组织支部党员参加省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典型事迹报告会等。体现党组织的存在和党组织的声音。

2021年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遵照福建省科协《学会组织通则》和《福建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综合能力评估》精神,全面推进学会深化改革。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使学会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社团组织。

1、 按照修编的《学会管理制度》,从完善规章制度、发展会员、加强专委会管理、发挥党支部作用、推进开放型学会建设、加强秘书处建设、创新服务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积极推进改革和落实。

2、学会设立权责明晰的监事会、理顺学会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的关系。加强监事会对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履职、秘书处工作、学会财务运行管理情况的监督。

3、加强专委会建设,督促和协助专委会开展学术交流

4、做好会员登记管理工作。学会要加强会员的联系和管理,建立不履职会员单位和会员退出机制,不断吐故纳新,保持和提升学会潮气蓬勃的活力。

5、继续加强学会党的建设,促学会跨越发展。学会切实増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水力和清洁能源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

二、加强学术交流,服务好水力和清洁能源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

1、继续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大力促进学术繁荣。学会独办或联合兄弟学会一起举办全国性、地区性的高水平学术交流会,支持、引导专业委员会举办专题性学术交流会,要不断提高学术活动的效果和质量,题材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指导各专业委员会围绕水力和清洁能源行业各专业学科的难点和技术进步问题,组织好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促进学术繁荣和科技创新。

2、 办好《福建水力发电》期刊,努力搭建学术和宣传平台。根据社会舆论情况,围绕水力和清洁能源行业社会热点问题,及时组织回应和舆论宣传。大力宣传水力和清洁能源开发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拓展来搞范围,提高办刊质量,扩大《福建水力发电》的发行渠道,让更多的会员能阅读本刊。

3、 加强建言献策工作。要充分发挥学会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以及专业科技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以技术为纽带推动行业科技创新, 搭建水力和清洁能源创新集成的平台,围绕水力和清洁能源健康有序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决策论证、建言献策。我们一定要按照省科协的要求,再接再厉,不断做出新的工作业绩,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福建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