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忆水电学会的成立以及对行业发展的贡献(一学会成立)
2021/4/30 8:11:4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作者:张博庭

改革开发之初,百业待兴。我国的雄居世界第一的丰富的水电资源和落后的现状,自然成为业内外关注焦点。为了推进我国水电事业的发展,在一大批水电老专家、老领导的推动下,1980628日,在我国的新安江水电站召开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下称:水电学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个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建立起来的民间学术组织,对我国水电行业的发展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四十年后的今天,似乎已经可以得到答案了。

图一、参加水电学会首届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一、水电学会的成立以及所发挥出的科技社团作用

1.1、水电学会的建立 得到有关机构的高度认可

水电学会1980628日成立后,当年817日召开的中国科协的二届二次常委会就讨论通过了吸收包括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内的18个学会、协会、研究会为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随后,在19841127日召开的中国科协二届十四次会议上,再次审议通了包扩水电学会在内的82个学会的申请。并于1985年正式发布批复文件。接纳水电学会为中国科协的会员。

1985129日,由于当时的中央编制办的职能已经划归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因此国家体改委(以体改办字[1985]9号文)正式批复了水电部关于成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请示,并将批复文件抄送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民政部、劳动人事部和中国科协。随后水电部根据国家体改委的批复文件精神,发文明确学会的事业人员编制15名,干部人事关系挂靠水电部。1989年,由于水利与电力两部分家,学会改为挂靠在能源部(由中电联代管)。此后,随着电力体制的改革,水电学会又先后挂靠在电力部、国家电力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直到2006年由于国家电网公司没有相应的水电开发职能,不便于开展水电学会的工作,于是,根据当时的国家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意见,学会挂靠单位变更为国家能源局下属的一家事业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多年来,伴随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成长,我国的水电事业和科技水平也经历了从追赶世界到超越全球的嬗变。然而,在我国水电事业的成长、进步和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水电学会作为水电科技社团可以说发挥了巨大的、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图二、学会二届理事长李鹗鼎带领学会工作人员看望一届理事长施嘉炀

总之,水电学会成立后,得到了国家各级部门和全国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支持。在党和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领导下,水电学会除了履行一般科技学术团体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行业咨询和政策建议等功能外,还根据水电行业自身的特点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特色业务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我国水电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事业发展。

1.2、水电学会的工作特色鲜明、重点突出

水电学会成立40年来所发挥的作用是全方位的。本文将根据笔者所熟悉一些的情况,着重介绍了一下学会根据水电行业的特点,在不同时期所开展的一些重点工作。首先应该说40年来,水电学会在中国科协和挂靠单位的领导下以及广大会员单位和水电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比较全面地发挥出了科技社团应有的作用。学会无论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咨询、政策建议等各个方面,都较好的发挥了出了其不可替代的社团作用。不仅如此,在一些方面,水电学会的工作还是非常有特色的。例如,本文将系统介绍的国际交流和科普宣传。甚至可以说,正是由于有了水电学会以及所发挥出来的重要作用,才使得我国的水电事业,能从改革开放的初期的相对落后,迅速地实现了赶超世界,以及变成现在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

图三、水电学会参加全国科普宣传活动

除此之外,水电学会还特别注意以促进行业长远发展的视角,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特色活动。例如,对水电事业接班人的培养、投入。从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起,学会就经常拿出非常有限的经费,组织《全国青少年水电科技夏令营》和给水电院校的优秀在校学生发放奖学金。目前我国水利水电行业从业人员中很多优秀的水电科技工作者,就是被当年的水电夏令营吸引到水电事业中来的;也有不少业内的同志,在其成长的过程中曾经受到过水电奖学金的资助和鼓励。学会这种高度重视对事业接班人培养的特点,在学会建立了潘家铮水电基金之后(资金有了保证),更有了质的飞跃。

 

图四、20世纪水电学会组织的全国青少年水电科技夏令营

 

 

图五、21世纪水电学会组织的全国水电科普夏令营

目前,学会(使用潘家铮水电基金)每年都要拿出约40万元给全国水电院校在读的优秀大学生、研究生,颁发人均60008000元的奖学金;上个世纪学会搞的《全国青少年水电科技夏令营》,也正式升级成为,每年暑期组织受奖的部分大学生到水电建设工地进行社会实践(即:全国水电科普夏令营)。据了解,在中国科协系统200余家全国学会中,能够有如此超前的眼光,每年肯拿出大量的经费,投入到培养事业接班人的学会,还是不多见的。从这一点上也能反映出:我国的水电人才辈出,科学技术水平能稳居世界前列,绝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我国水电行业的学术组织,始终把促进水电行业的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和历史使命。

 

图六、2019年水电奖学金颁奖大会

不过,要说40年来水电学会对行业的发展所做的各项工作中,最有特色的,还是早期的国际交流和后期的科普宣传。学会成立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具有水电资源极为丰富,但技术水平差、开发程度低的特点,认识到当时的行业发展,亟需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资金。为此,到了80年代中后期,当时的水电学会就开始把开展民间国际交流,作为一项促进行业发展的最最重要工作来抓。并因此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水电行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

(未完待续)

作者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专职副秘书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