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构建国际交流新平台 开创对外交流工作新局面
2021/5/10 11:01:2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作者:任景怀

2006年,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挂靠单位变更为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后,我调到了学会工作。在学会工作的10年多的时间内,我参与了学会与国际水电协会建立紧密联系,构建国际交流新平台,通过新平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共同开创了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

一、变更挂靠单位后学会国际交流状况

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变更挂靠单位前,学会的国际交流活动主要是通过中国大坝委员会进行的。中国大坝委员会成立于1973年,是隶属于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二级学术团体组织,是我国水电工程建设在学术上的对外窗口和国际交流的平台。1974年中国大坝委员会正式作为国际大坝委员会的成员国组织,积极地参与了全球水电工程建设的学术活动。2009年为了适应中国大坝建设新形势的要求,中国大坝委员会脱离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重组后成立了中国大坝协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失去了对外窗口和国际交流平台,学会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受到了很大影响。

改革开放30年,我国水电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049月,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超过1亿kW,跃居世界第一位。到2010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了2.134亿kW。经过几十年的水电建设,我国已积累了丰富的水电建设经验,具有了相应的工业基础。我国水电坝工技术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水力发电设备国产化水平显著提高。

为了实现市场多元化,我国水电企业纷纷响应国家“走出去”的扩大开放战略,开展对外承包工程、设计咨询、劳务合作、投资经营业务。届时以考察互访、科技交流为主的水电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越来越少,国家也对这类国际交流活动加强了管理和控制。

二、与国际水电协会合作,构建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满足国内外对水电建设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的愿望,帮助中国水电走向国际市场,促进水力发电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世界其它国家共享水电发展的成果,扩大我国水电的影响,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需要一个新的对外窗口,在国际与国内相关行业间搭建一个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国际水电协会(IHA)是水电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电计划赞助,于1995年成立。国际水电协会的宗旨是全方位提升水力发电的贡献和推进水电的可持续性发展。国际水电协会促进可持续水电发展主要通过与其他利益相关方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形成共识,积极创新,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贡献。

国际水电协会有80多个团体会员,会员来自80多个国家。国际水电协会总部设在英国伦敦, 在北美设有区域办公室,在中国设有国家办公室。国际水电协会由理事会领导,理事会一般由18名选举产生的理事、6名增补理事和1名执行长组成。

国际水电协会与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能源理事会、世界水委员会、国际大坝委员会等国际机构保持紧密联系, 活跃在世界水电行业的舞台上,在国际水与能源政策的制订方面反映了水电界的呼声。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与世界交往日益增多,在国内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水电建设成就,国际水电协会越来越关注中国的水电建设和发展,重视中国水电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发挥的作用。国际水电协会希望与中国水电业界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协助和支持国际水电协会在中国和国际上开展工作与活动。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周大兵理事长和张基尧理事长分别于20115月和20128月在北京会见了国际水电协会雷法·阿伯德尔-马莱克理事长。雷法·阿伯德尔-马莱克理事长对中国水电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推动中国水电事业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希望中国能在国际上介绍水电建设的经验,分享中国水电开发建设的经验,推动世界水电的发展。双方就中国水电学会配合开展世界水电统计工作、协办世界水电大会、发展国际水电协会中国会员单位,举办“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培训班和研讨会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可能合作的领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和框架。

 

 

 

三、参加国际水电协会的活动,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情况

国际水电协会经过25年的发展,在国际水电界的活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2011年以来,我会主要参加国际水电协会的活动和合作如下:

1.5次参加世界水电大会,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活动

国际水电协会成立以来举办了7次“促进水电可持续发展”世界水电大会。20075月,第一届世界水电大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20096月,第二届世界水电大会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从2011年第三届世界水电大会起,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应邀参加了5次世界水电大会。除了第七届世界水电大会外,我参加了其余四届世界水电大会。

20116月,第三届世界水电大会在巴西伊瓜苏市召开,来自世界71个国家的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和环境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等500余人出席了大会。巴西矿产能源部马舍尔 齐默尔曼副部长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巴西总统迪尔玛·塞夫对大会的致辞。大会的主题是“促进水电可持续发展”。大会对水电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环境、社会及经济方面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广泛讨论,正式发布了《水电可持续评价规范》。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周大兵理事长、李菊根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率团参加了本次大会。中国水电单位和企业等3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是第一次应邀组团参加世界水电大会。通过参加这次世界水电大会,我们了解了世界水电大会的基本情况,为我会今后与国际水电协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20135 月,第四届世界水电大会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古晋市召开,来自世界6 0多个国家的政府、行业组织以及国际金融组织、学术界的5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的主题是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水电的发展方向、可持续理念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区域互联、水资源及能源政策、水库与温室气体排放、现代水电定义、水电投融资、水电项目影响小区建设、《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的作用、可持续理念的水电实践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成高级代表团,张基尧理事长率团参加了本次大会。中国水电单位和企业等4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张基尧理事长与国际水电协会雷法-阿拜德尔-马莱克理事长就共同举办“IHA 2015世界水电大会”和有关合作及交流事宜进行了会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愿意接受国际水电协会的委托,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中国大坝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IHA 2015世界水电大会”。为了积极推动中国水电标准国际化,促进我国水电的可持续发展,张基尧理事长向国际水电协会提出,于2013年下半年在中国举办国际水电协会编制的“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培训班。国际水电协会雷法-阿拜德尔-马莱克理事长同意并积极支持在中国举办 “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培训班。

20155月,第五届世界水电大会以"塑造未来,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畔召开,来自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名代表(中国参会代表450人左右)集聚一起,共商水电发展大计。本次世界水电大会由国际水电协会主办,中国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给予了大力支持,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大坝协会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四家单位联合承办。中国承办这次大会的目的,是为了展现我国水电建设成就,推动我国水电和新能源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国际水电市场,加强国际水电科技和管理方面的交流,促进在水电开发问题上形成共识,宣传水电可持续发展理念。

本次大会受到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的热切关注,国际水电协会、非洲联盟、世界能源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21世纪可再生能源网、大自然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机构和组织积极参与了本届大会的议程与议题设置,并承担了相关专题的召集工作。

2015世界水电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向大会发来书面致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中国大坝协会主席汪恕诚、中国水力发电学会理事长张基尧、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13个国家的能源或水电部长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大会。聚焦中国专题,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中国华电集团副总经理邓建玲、中国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中国能建集团总经理丁焰章、中国水科院副院长贾金生作为讨论专家,从中国水电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技术革新、流域梯级滚动开发、水电在调整能源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征地移民和环境保护、水库电站经济运行、中国水电走向世界等多方面向大会奉献了精彩纷呈的讲述,获得了现场阵阵热烈掌声和共鸣。

国际水电协会在大会闭幕式上发布了《北京水电宣言》,提出了在现阶段世界水电装机已超10亿千瓦的基础上,到2050年世界水电装机将翻番的发展方向和宏大目标,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水电可持续发展,让水电更好地造福人类。

2015世界水电大会规模为历届最大、也是最为成功的一次大会,来自国内外的代表对中国承办这次会议的评价很高。中国水电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以及中国水电企业的强大实力,受到了国际上的瞩目和认可。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是第一次承办国际水电协会的世界水电大会。通过举办这次世界水电大会,学会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也成为了国际水电协会的支持单位。

20175月,第六届世界水电大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的联合国会议中心召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吴义航常务副秘书长率学会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大会。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更加美好的水电暨"推动全球电网互联,开创水电美好未来",旨在水电和新能源取得快速发展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需求下,共同商讨非洲水电与能源互联互通大计,促进非洲及世界水电可持续发展。大会对水电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环境、全球互联网、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的储存和互联系统、社会及经济等方面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广泛讨论。

国际水电协会首次在非洲举办世界水电大会,共同举办这次大会的国际组织有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非洲联盟委员会、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是大会的政府合作伙伴,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应邀成为大会的合作单位。

第六届世界水电大会汇聚了全球70多个国家关注水电建设和发展的政府、金融、国际组织、民间团体和水电界的代表,与会代表人数700余人。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先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大会并在开幕上发表讲话的还有: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蒂先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先生,埃塞俄比亚水、灌溉和电力部部长塞勒什.贝克勒先生等。中国参加此次世界水电大会的单位和企业人数有100多人。

通过参加这次世界水电大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了解了非洲水电和工程的最新发展和建设情况,尤其是实施我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国际战略的中国水电企业在非洲的水电建设成就。

20195月,第七届世界水电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袁柏松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率团参加了这次世界水电大会。 此次水电大会,以“发挥水的力量、构建可持续的互联世界”为主题,围绕水电在履行《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进行了广泛研讨。来自7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以及国际金融机构、企业、学术界、民间团体等各界高层代表与水电行业专家、决策者共750多人参加大会。中国共有15家单位的60多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大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美国水电学会(NHA)、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福伊特(VOITH)、伊泰普水电(Itaipu Binacional)等国家组织和企业建立了联系,拓宽了国际交流合作的空间。
      2. 支持世界水电大会中英文同声翻译工作

为了消除语言障碍,方便中国专家代表参会和交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对世界水电大会的中英文同声翻译工作提供了经费支持。第六届世界水电大会在非洲埃塞俄比亚举办,我会赞助了国际水电协会2万英镑。国际水电协会用学会的赞助费用在大会期间提供了中英文同声翻译服务,第一次使中文成为大会的官方语言之一。第七届世界水电大会在法国巴黎举办,学会继续提供了经费支持,再次赞助了大会中英文同声翻译工作。

3. 举办 “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培训班和研讨会

为了将绿色水电与可持续水电认证理念引入中国,提高我们对绿色水电与可持续水电的认识,推动中国水电标准国际化,促进中国水电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国际水电协会合作举办了2次“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培训班,对国际水电协会推出的“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和国外有关绿色水电情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20139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国际水电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第一次“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有来自中国水利部、各大电力集团公司、流域水电开发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设备制造企业、水力发电厂等43家单位共67人。

20158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国际水电协会及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在成都共同举办了第二次“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培训班。全国35家水利水电单位近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20163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国际水电协会在北京联合主办了"国际水电融资风险管理暨水电可持续评估规范研讨会",会议合作单位有中国银行业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大兵致辞,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副局长陈孙蛟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国内各大金融机构、电力企业、流域公司、设计科研单位、国内外行业学、协会、媒体等40余单位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四.通过国际水电协会交流平台取得的主要成果

1. 通过国际水电协会这个交流平台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2011年第三届世界水电大会起,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应邀参加了5次大会,其中4次组团出国参加世界水电大会,出国参会人员60多人。我会其他会员单位和国内有关单位参会人员600多人,中国共有700多人参加了世界水电大会。通过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与会,中国有50余名领导、专家在世界水电大会上作了发言和演讲。

2. 方位宣传了中国水电取得的巨大成就,扩大了中国水电的影响。随着我国水电建设的快速发展,中国水电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尊重,对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国水电企业进一步“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国际水电协会在举办重要活动时都会积极主动邀请中国水电界参与。

3. 引进了可持续水电认证理念,提高了对可持续水电的认识,推动了中国水电标准国际化,促进了中国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4. 多位专家获国际水电协会奖项。国际水电协会设立了“莫索尼水电杰出成就奖”和“青年学者奖”。莫索尼水电杰出成就奖以国际水电协会(IHA)创始人埃米尔-墨索尼(Emil Mosonyi)主席命名,旨在表彰为水电行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单位或个人代表,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最多有三位获奖者。“青年学者奖”主要授予与世界水电大会议题相关的杰出创新研究人员。每次举办世界水电大会,国际水电协会都要对水电建设作过卓越贡献的人员颁发奖项。中国有3人获得国际水电协会的奖项。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匡尚富获2017年“莫索尼水电杰出成就奖”。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晏志勇获2019年“莫索尼水电杰出成就奖”,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研究员杨威嘉获2019年第三届“青年学者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青年学者。

5.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通过与国际水电协会合作成功地举办第五届世界水电大会,积累了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培养了国际交流合作人才,也找到了一条承办大型国际会议的新路子,为学会今后开展类似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活动奠定了基础。

变更挂靠单位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通过搭建国际水电协会交流平台有序地开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现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已经成为国际水电协会的支持单位,我衷心地希望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续加强与国际水电协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地夯实这个国际交流平台,为中国水电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注:作者为原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信息部副主任(专职负责国际交流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