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际电力能源简讯 2021第4期
2021/5/14 14:25:4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一、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达成首单绿色交易

近日,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GPFN)与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开发运营商丹麦沃旭能源达成一致,同意购买后者装机752MWBorssele 1号和2号海上风电场50%的股份,交易价值近14亿欧元。彭博社报道称,通过这笔交易,GPFN不仅将成为沃旭能源的重要清洁发电伙伴,还为其全面涉足可再生能源行业奠定了基础。这是GPFN去年获得挪威国会批准之后,进行的首笔绿色投资,在获得相关监管部门审批之后,预计最早今年夏季完成。(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二、IRENA:世界能源转型展望——1.5℃路径

近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世界能源转型展望——1.5℃路径》报告,分析了实现1.5℃目标路径中能源转型所涉及的技术选择、投资需求和社会经济背景。报告正文共5章,分别是引言、实现1.5℃目标的能源转型、广泛全面公平的转型政策、创造就业和更广泛的福利、跨国合作。《世界能源转型展望》报告预览版从细致的视角概述了与《巴黎协定》目标相一致的世界能源转型格局,展示了到本世纪中叶将全球温升限制在1.5℃,并使CO2排放接近零的路径,就引领世界走向可持续、有韧性和包容性的能源未来所涉及的技术选择、投资需求和社会经济背景提出了见解。之后将要发布的《世界能源转型展望》报告全文将更深入地探讨这些因素,以及转型的社会经济影响、政策建议和融资来源。(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期刊)

三、可再生能源将开启“黄金10年”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近日发布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统计》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 260GW,同比增长近 50%,创下历史新高。IRENA的数据显示,去年,所有新增发电产能中,超过80%来自可再生能源。而与可再生能源电力强势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化石燃料发电正呈现下降趋势。根据该报告,可再生能源发电结构中,水电仍占据最大份额,去年新增装机25GW,同比增长2%。IRENA在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是去年清洁能源发展最为突出的关键增长市场,并且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去年,中国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36吉瓦,其中72GW来自风能,49GW来自太阳能,12GW来自水电,另有2GW以上的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增长。(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四、希腊投资百亿欧元发展清洁能源

近日,希腊政府宣布将启动国家复苏计划,并视其为“通过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的桥梁”。该计划由上百个项目组成,资金投入规模超300亿元,其中,可再生能源将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据了解,希腊拟在绿色能源领域至少投入100亿欧元。希腊政府表示,为了达成能源转型的目标,将更加重视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断增加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根据此次的国家复苏计划,希腊将遵循此前提出的“国家能源气候发展战略”,推进电力调频辅助市场的建设工作。其中,拟投入10亿欧元升级和改造电网,并积极开发吉瓦级的电化学储能和抽水蓄能项目,希望借此保证绿色能源体系的实现。值得一提的是,希腊政府还特别规定,私营企业可以作为主体参与相关项目的投建,但其贷款金额不得超过其申报项目成本的一半。(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五、全球煤电退役产能创纪录

近日,全球能源监测等6家研究机构共同发布报告称,2020年,全球拟建和在建的煤电机组总装机量为503GW,略多于2019年,打破了2015年以来的下降趋势。根据该报告,整体来看,由于煤电项目融资越发艰难,不少项目因新冠疫情被推迟,2020年全球煤电市场的萧条大于繁荣,拟建和在建项目规模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建成投产的煤电装机量比2019年下降了34%。亚洲国家的煤电开发正快速退潮。其中,印度2020年煤电装机净增长仅为0.7GW;孟加拉国、菲律宾、越南和印尼也宣布将削减多达62GW的煤电规划。报告指出,由于全球煤电机组建成投产的速度放缓,2020年,全球退役煤电机组达到了创纪录的37.8GW。其中,美国的煤电机组退役最多,达到11.3GW(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六、欧盟强推“碳关税”持续引发争议

今年3月上旬,欧洲议会以444票赞成、70票反对、181票弃权通过了建立“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基本原则框架。该议案指出,对于不能遵守欧盟碳排放相关规定的国家,欧盟将对来自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碳关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所有商品均应纳入“碳关税”征收范围。尽管“碳边境调节机制”议案强调,该机制不得为贸易保护主义滥用,但是,欧盟方面已经承认,推出“碳关税”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欧洲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在一次线上活动中表示:“'碳边境调节机制'关系到欧盟范围内各行各业的生存发展。欧盟有必要推出相应的政策、措施,保护欧洲的企业不受恶性竞争的威胁。”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计划在今年6月正式出台相关法规,推行“碳边境调节机制”,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将在2023年正式实施。有业内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的政策框架计划,“碳边境调节机制”将对高碳排放的部分行业产生巨大影响,钢铁、水泥、铝业等碳密集型产业首当其冲。受影响较大的行业还包括电力、化工、塑料以及化肥业等。(来源:网络)

七、2021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京举办

2021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CEEC2021)于4月20-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举办。本届博览会以“发展清洁能源,助力实现碳中和”为主题,设有综合智慧能源、太阳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储能、风能等五大专题展区,致力打造多种能源融合发展的大型会展平台。(来源:三峡集团网站)

八、伊维尔德罗拉公司将安装英国最大的电解槽

4月12日,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的Scottish Power子公司提交建造绿氢工厂的申请,将在英国最大的Whitelee风电场(539MW)旁边安装英国最大的电解槽(20MW)。该项目还包括为电解槽供电的混合太阳能系统,以及最大容量为50MW的电池存储系统。建成后每天将生产8t氢气,相当于550多辆公交车每天的燃料需求量。据悉,该项目是“苏格兰绿氢能源”计划建造的第一座绿氢工厂,由伊维尔德罗拉公司的Scottish Power子公司与BOC、ITM Power共同组建,旨在建立绿色氢气生产网络,并提供全面的市场解决方案,以减少重型运输、城市交通(公交车)和垃圾收集车等难以脱碳行业的碳排放。(来源:国际电力纵览)

九、巴基斯坦承诺到2030年清洁能源使用占比达到60%

  4月22日,在美国发起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巴基斯坦总理气候变化问题助理马利克·阿明·阿斯兰(Malik Amin Aslam表示:“我们承诺到2030年实现60%的清洁能源占比和30%的电动车占比,巴基斯坦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出了超出其份额的承诺。”(来源:新中巴经济走廊资讯)

十、中国电建签署乌克兰风电项目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乌克兰风场有限公司(Wind Farm LLC)签署了乌克兰尼克尔斯克和曼古斯区 800MW 风电项目合同,合同金额为 9.99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 67.16 亿元。该项目位于乌克兰国家顿涅茨克州马里乌波尔市,项目工程主要内容为建设总装机 800MW 的风电场、330kV 升压站及外送线路的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试运行等工作。(来源:走出去情报)

十一、中国能建签订越南风电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广西院签订越南槟椥19号和20号陆上风电总承包项目,约合人民币9.5亿元。越南槟椥19号和20号风电项目均为陆上风电项目,位于越南槟椥省东部沿海区域,距离胡志明市约86km。两个项目装机容量均为50MW,合计100MW,共布置30台3.3MW风电机组,配套集控中心和升压站,送出线路为220kV双回路架空线路,长度50km。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当地新能源发电占比,促进绿色能源发展,并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来源:走出去情报)

、华能计划2185亿布局澜沧江上游水光互补基地

4月23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开展澜沧江上游西藏段项目前期工作的公告》,预计投资2185.38亿元,开发澜沧江上游20GW水电+光伏项目,建成西藏澜沧江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其中,光伏规模约为10GW,投资额为394亿元,水电规模为9.756GW,投资额度为1791.38亿元。根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编制的《西藏澜沧江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分析报告》,整个基地将由10GW光伏+10GW水电构成,上网电量为571亿kW·h。采用±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送电容量1000万kW至粤港澳大湾区,年利用小时5710h“十四五”期间逐步开工建设,计划2030年开始送电,2035年全部建成。(来源:光伏们)

、洛杉矶走向100%可再生能源多种路径:抽水蓄能不可少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发现,洛杉矶未来10年的路线图是明确的:尽快建设太阳能发电场、风力发电和储能电池。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在车库里安装电动车,在家里安装电热泵,并投资于能源效率和需求响应项目。最关键的是,NREL研究的所有通往100%清洁能源的途径都能保证一年中每小时都能保证电力供应,即使在最热的夏天和最冷的冬天,或野火烧毁了一条主要的输电线路。这是前一段美国极端天气凸显了可靠电网的重要性之后的一个关键点,包括去年夏天的一次热浪中加利福尼亚州短暂的轮流停电和上个月的寒流中德克萨斯州的多日停电。NREL概述的每一条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路径都包括地热发电厂和抽水蓄能电站。

(翻译、收集整理:由洋,校审:雷定演)

 

往期回顾:

     国际电力能源简讯 2021第1期

      国际电力能源简讯 2021第2期

           国际电力能源简讯 2021第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