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王浩院士:遵循“三先三后”原则 促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2021/5/24 6:51:57    新闻来源:人民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水资源专家王浩。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余璐)5月14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河南南阳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水资源专家王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

  加快构建“四横三纵”国家骨干水网

  水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自古以来,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南水北调,这个世纪工程重塑着我国水资源分配格局。

  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出炉,明确指出要以长江丰富水源为依托,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和西线工程通过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4大江河的联系,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国家水网骨干。

  “从1952年开启宏伟设想,到2002年开工建设,再到2013年和2014年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工程相继通水,如今累计调水400多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1.2亿人。”作为深度参与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建设的专家,王浩深有感触地说,历经近70年的发展,我国水资源配置已迈向构建“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格局。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吹响了新时期国家水网建设的进军号,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国家水网等重大工程。在这次座谈会上,“国家水网”被再次提及,明确“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加快建设国家水网的关键是什么?王浩指出,国家水网骨干工程的规划要秉持全国“一盘棋”的原则,有大局意识、整体观念,不能局限于一城、一地、一域,要紧扣国家发展形势,多角度、多层次、多学科的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节水优先的理念,把节水工作贯穿于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全过程,真正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同时,要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全过程充分论证,准确把握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的各自特点,尊重客观规律、科学论证方案,既讲人定胜天、也讲人水和谐。”王浩说。

  做好节水文章 守护一渠“南水”永续北送

  南水北调,既是一条调水线,也是一条生命线。“十四五”时期,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面临哪些新形势新任务?

  王浩表示,首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水资源保障不足仍是重要矛盾。其次,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我国北方地区主要流域水资源衰减,深刻影响流域供水安全形势。三是,实现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兼顾,也是“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挑战。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要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这次座谈会上,节水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王浩谈到,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水资源形势严峻,南水北调缓解了北“渴”,为受水区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为节水用水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怎样提高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王浩建议,一是要以水资源为刚性约束,切实以适水发展为城市顶层设计原则,确定城市适水规模与适水布局,以水定城强化循环利用。二是要在深层地下水超采区、浅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坚决贯彻以水定地的原则,优化农业种植。三是要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约束,建立城市多点发展格局,均化区域用水压力,以水定人降低水耗强度。四是要以水定产实施效率准入,以节水倒逼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建管并重构建长效机制,实现规模化节水灌溉,发挥节水灌溉设施的效益。六是要完善建立“井田制”,以机电井为基本单元精细化管理,实现节水压采目标。

  “南水北调,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必须统筹协调、系统治理。”王浩说,无论是节水、还是治水,都要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有力提升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学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南水北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4年12月,随着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已全面实现。作为世纪工程,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怎样推进?这是需要科学回答的命题。

  王浩表示,一方面,后续工程需要加强运行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高效性,提高水源区来水预报精度,为中线水资源调度提供可靠的预报信息。另一方面,东线后续工程规划,既要瞄准当前京津冀水资源短缺问题,更要以百年尺度考量华北平原生态高质量修复。例如,东线后续工程经白洋淀调水将有利于恢复华北地区水生态环境。再一方面,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要立意高远,立足构建国家水网的核心骨架和主动脉来考量,除了完成向黄河流域补水的首要任务,也应将眼光瞄准广大的西部地区。

  “南水北调,目前仍在一期工程阶段,后续工程规划建设不仅要注重科学性,更要注重现实可行性,需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集合当代智慧,确保拿出来的规划设计方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以历史视野、全局眼光谋划,推动其高质量发展。”王浩充满期待地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