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学会党组织赴上海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6/1 7:05:5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2021年2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协、水电总院党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同时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保持和增强科技社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党委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是学会上下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为了确保学习效果,实施中学会党委对活动进行统一领导和全程把关,学会秘书处和专委会党的工作小组共同开展,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保证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2021年5月25-26日,在学会党委委员带领下,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秘书处干部群众以及部分专委会党的工作小组党员代表,赴上海和嘉兴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参观上海“一大”、“二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和革命纪念馆,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百年前的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怀揣着救国理想的热血青年,与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征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这里当年是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我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这里召开了中共二大。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5月26日,在烟波浩渺的南湖,伴随着蒙蒙细雨,大家瞻仰了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闭幕,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中国革命的红船也从这里扬帆起航。从“建党”到“建国”,中国革命的红船迎着狂风暴雨,冲过无数激浪险滩,整整“行驶”了28年3个月,期间的艰难和曲折难以说尽。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百年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我们的党从无到有,经历艰难曲折无数。那一幢幢饱经风雨仍傲然矗立的石库门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虽然力量薄弱,且时常身处逆境,党的领导中枢毅然引领着一大批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殒身不恤,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群众深刻铭记了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凝神观照为民族解放出生入死的革命先烈们,得以触摸荡气回肠的热血革命岁月,在革命传统的熏陶与滋养中不断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永远不忘初心,永远砥砺前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