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水电清理整改要有决心,更要有智慧
2021/6/1 7:10:46    新闻来源:小水电 圈

5月10日,一篇题为《张家界“一刀切”关停水电站始末》的文章在小水电行业引起广泛反响,短时间内阅读量就上万。文章直指湖南张家界在实施小水电清理整改过程中,采取了“一刀切”的做法。据小水电圈所知,张家界共有88座水电站,其中,关停退出86座。如果单从数量上来看,张家界的做法无疑属于“一刀切”,但也要考虑到张家界大多数水电站涉及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十不存一”的做法是否属于“一刀切”,或许有待详察,但那篇文章不到24小时,已被删除。

 

*《张家界“一刀切”关停水电站始末》被删除截图


小水电清理整改要实事求是,坚持“一站一策”

“一刀切”是简单粗暴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做法,任何领域和行业都严禁“一刀切”,环保行业更是如此。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专门研究制定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在整改工作中要制订可行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配套,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2018年以来,各地先后着手对小水电进行大规模清理整改。2018年年底,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要实事求是,坚持“一站一策”。

 

*摘自《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

至于湖南张家界,现任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当初调研小水电整改时就曾明确提出,要逐一核查核对,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每一座水电站制定科学的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切忌简单粗暴地搞“一刀切”,决不能出现因整改进一步影响大鲵生存环境和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情况。

除了湖南张家界,各地在小水电清理整改过程中,都明确反对“一刀切”。

有的地方小水电清理整改“十不存一”

但反对“一刀切”在有的地方似乎只停留在了口头上,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因为仅从数量上来看,有的地方小水电“十不存一”。

湖南张家界,前文已经说了,88座电站,关停退出86座,电站“存活率”仅百分之二。而陕西秦岭地区,小水电也陷入了“生死战”。据《秦岭小水电“生死战”调查》一文所指出的,西安市共有秦岭小水电52座,截至2021年1月中旬,已经拆除了50座,仅余2座还在运行之中。

《秦岭小水电“生死战”调查》还指出,2019年3月11日,西安市印发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西安市2019年81号文)。根据该文件阐述,西安市52座水电站,关停退出电站38座,整治提升电站14座。但后来在环保重压之下,12座原本属于“整治提升类”的电站也遭到了关停。

 

*岳西美丽水电站爆破现场

除了湖南张家界、陕西秦岭地区,安徽岳西17座水电站2017年更是遭到了“团灭”。

除了电站数量上“十不存一”,有些地方在进行小水电清理整改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矛盾和纠纷。岳西美丽水电站就把当地水利局告上了法庭。

小水电清理整改要有决心,更要有智慧

我国小水电站量大面广,资源禀赋差别较大,开发方式多样,所有制形式多样,相当一部分电站还承担着防洪、供水、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加之各地不同时期出台的相关政策也不尽相同,清理整改面临诸多难题。湖南张家界、陕西秦岭地区、安徽岳西等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地方,面临的难题就更多了,甚至会产生矛盾和冲突。这就要求各地在小水电清理整改的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坚持“一站一策”,还要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讲解。

但也不能因为怕会产生矛盾就“放水”,推进小水电绿色转型是历史的趋势,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必须要无条件支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