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深藏地下136米深的水电站“浮出水面”
2021/6/4 7:18:34    新闻来源:搜狐网

前言: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歌唱却是以纯洁的爱情故事,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这首歌瞬间传遍了中国,还很快风靡全球。尤其日本、韩国、东南亚火爆的不得了。

随着《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成为热门话题,《常德女人》公众号的微信朋友越来越多注意到这首歌优美的歌词与旋律,并给予高度评价。于是 《常德女人》公众号编辑采访了作者 王琪:

他说根据一个凄美的故事爆出灵感——

可可托海是阿勒泰地区的一个风景区,同时也是一个转场牧场,夏季这里草肥水美野花遍地,不仅仅是放牧的好去处,也是蜂农必争之地。

某一年的夏季,一个刚刚失去丈夫的四川养蜂女,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有她的几十箱蜜蜂,来到了这里。

初来乍到的她,受到了其他蜂农强烈的排挤,她的孩子们也常常被欺负。一个年轻的哈萨克牧羊人,在关键的时候,保护了她们母子三人,也温暖着一颗孤苦的女人心。

等到秋季花落时,爱情却花开了。尽管女人比他大,民族信仰都不相同,可是牧羊人还是愿意做孩子们的父亲,做养蜂女一生的爱人。

此时,似乎应该有个月圆花好的结局了。

然而最后,女人却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带着孩子,牵着骆驼,驮着蜂箱,悄悄离开可可托海,去了伊犁。她捎信说自己嫁人了,让牧羊人不必再等,因为她更了解生命的残酷,更了解现实与理想的距离。

而那个伤心欲绝的哈萨克汉子,却在草黄水枯之后,不愿意转场,傻傻的守候在原地。

养蜂女走后,牧羊人苦苦地等待…....

于是创作出一段无疾而终的爱情,一首缠绵凄婉的歌......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于今年5月发表,这首歌的词曲均出自一个名叫王琪的青年之手。但在发表之初,这首歌并没有迅速走红,包括原唱王琪本人的知名度也没有任何提高。后来经过一位网络歌手羊仔翻唱,《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知名度暴增:(视频)

您可知道可可托海还隐藏着一段惊天秘密吗?

在新疆阿勒泰最冷的地方,藏着一个如同古罗马斗兽场一样恢宏的矿坑。

在1980年以前的中国地图上,对于这里只有一个神秘的代号“111”。地质学家来到这里,仿佛“人间消失”。多年后,仍对在这里的工作经历闭口不谈。

神秘的气息笼罩着这个一度无人知晓的地域,它用自身蕴藏的丰富稀有金属矿石,为国家偿还了苏联外债,还被誉为“两弹一星”功勋矿“本矿”。哈萨克牧民称这里为“可可托海”,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让我们追溯到可可托海地下136米的深处,揭开上个世纪上万人共同保守的秘密……

可可托海的秘密视频:

可可托海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水电部门在这里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自建国以来这里就被列为国家高度机密的区域。

在这里隐藏着一个和共和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神秘大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也是被世界公认为稀有金属"天然陈列馆"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

“三号坑”世界上最大的矿坑,深100多米,长宽数百米,坑内有76种矿共生。其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位之高,成带性之分明为国内独有、国外罕见,蕴藏着有锂、铍、铖、钼、铷、铯、铪、铀、钍等多种稀有及放射性元素。还盛产海蓝、碧玺、石榴石、芙蓉石、玉石、水晶等多种宝玉石。

之所以说三号矿坑与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正是这个坑,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

当年,这里云集了中国和前苏联的高级科学家,中苏交恶后,苏联专家撤走,点名要用这个矿坑的矿产还债;也就是这个坑,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爆炸立下了不朽功勋,这个大坑,不仅为中国第一颗核弹提供了必须的稀有金属,而且更为核弹的成功爆炸、航空航天事业以及相关尖端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资金后盾。

当年在成功爆炸核弹之后,国防科工委向矿区专发了一份贺电和感谢信,已被永久收藏。包括后来的神舟系列航天工程,所用材料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这个矿坑。这个大坑,专家称之为共和国的功勋矿。

此洞不仅偿还了中国政府欠前苏联40%的外债,还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爆炸成功和人造卫星的成功发射作出了重要贡献。最让人大饱眼福的是这里出产的矿物珍品,人们采到过16公斤重的海蓝宝石、17公斤重的黄玉、60公斤重的钽铌单晶矿、500公斤重的水晶块、12吨重的石榴石、30吨重的绿柱石晶体等。

最引人注目的是60公斤重的钽铌单晶矿,它通体黝黑,钽铌含量超过70%。钽铌被称为宇宙天空时代的稀有金属”(俗称黑宝石),其合金被广泛应用于火箭、人造卫星、航天飞机等制造。

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编后语:

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感动了无数人,很多人潸然泪下。那歌词,那曲调,深情委婉,缠绵悱恻。那份美丽让人疼惜的爱情,那份高山,大海般的爱恋。直抵心灵深处。无奈,彷徨,心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