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会2021优秀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1/6/29 13:59:01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引导科技工作者围绕国家及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并取得过硬成果,促进学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之间的相互学习和经验分享,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为栋梁之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2021优秀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于6 25日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举办。

本次交流活动共有9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主题发言,其中5位为入选北京市科协2021-2023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被托举人,4位为准备申报2022-2024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申请人。他们结合自身参与课题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或拟取得的成果,围绕着选题的重要性、内容的创新性、方法的科学性及成果的应用性等方面进行汇报和交流。主题发言从多个维度探讨我国水电站运行、水环境治理及电力系统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包括水电站堰塞坝溃决洪水分析、流域梯级水电站风险防控与应急机制研究、面向新时期的河湖水系连通及国家水网布局框架研究、白洋淀内源性营养盐的释放机制与调控研究、城市水循环机理与智慧调控研究、全球-区域高分辨率径流模拟研究、大规模新能源柔直并网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研究、电网未来运行状态智能辅助推演系统以及“双碳”目标下抽水蓄能电站与新能源发电协同优化研究,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分别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展开。

活动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陈祖煜院士、王浩院士,以及在京的行业知名专家和教授共计6人进行现场点评。院士和专家们作为水电清洁能源行业及电力系统的领军人物,是青年人的楷模,此次以青年人才导师的身份亲临现场,对各自指导或熟悉专业领域的发言者给予点评,并提出书面指导意见,是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支持。点评过程精彩纷呈高屋建瓴,专家们从交流选题是否符合国家、行业科技发展需求;研究内容是否具有原创性和根本性进展;研究路线是否科学合理;研究成果是否可在学科领域内广泛应用;以及发言者的综合表达能力等方面给予评价指导。专家们还就当前国际上、行业内的学术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青年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等发表真知灼见,充分展示了大师风采和敬业严谨、甘为人梯的务实奉献精神。

   

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学会对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已入选者的项目进展情况、拟申请者所依托项目水平情况,以及汇报人的综合素质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促进提升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水平、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为栋梁之材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徐力波、副秘书长郭清及来自8家会员单位的近70名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以促进创新成果交流及水平提高的实际行动,表达水电科技工作者“跟党走,强国筑梦建新功”的强烈愿望,为科技强国、人才兴国、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再添新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