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赞合作“一号工程”下凯富峡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2021/7/2 5:07:58    新闻来源:电建微言

近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

由中国电建承建的

海内外多个工程捷报频传        

其中,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

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祝贺

昨天,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EPC水电工程

杨房沟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当地时间6月30日21点     

承建的中赞合作“一号工程”

下凯富峡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在相隔万里的异国他乡

再次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当地时间6月30日21点,由中国电建承建的中赞合作“一号工程”----下凯富峡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这是赞比亚40年来投资开发的首座大型水电站,也是目前该国最大单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提高赞比亚现有电力的38%,改变该国能源结构,缓解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电力短缺局面,极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南部非洲电网的电力保证能力。建设这座超级工程的同时,中国电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当地开办的“中国水电培训学院”进入了赞比亚国民教育体系,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
视频号

百亿工程献礼百年华诞



作为“一带一路”的典范工程、赞比亚40年来投资开发的首座大型水电站和该国目前最大单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下凯富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750兆瓦,电站大坝坝高130.5米,坝顶长374.5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30万方,是赞比亚碾压混凝土大坝之最。


▲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大坝


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提高赞比亚现有电力的38%,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南部非洲电网的电力保证能力。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一局作为牵头方,与西北院组成联营体总承包了工程建设任务,水电五局参与了工程建设。


▲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为实现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工程开展了“奋战三个月、确保完成两台机组并网发电任务”劳动竞赛活动,保障了并网发电任务的完成。目前,电站2号机组正在进行无水调试,3、4、5号机组安装工作有序进行


下凯富峡水电站1号机组并网发电


中国制造转型中国创造



工程建设积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创新性地设计完成“七洞一井”的“世界第一调压井”,研发强防护、弱开挖、少扰动的绿色施工关键技术,为受限空间大坝的安全、优质、高效、绿色建设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采用激光控制机械自动找平系统和智能分布式工程安全监测系统,优质高效碾压混凝土筑坝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电厂房现场


▲下凯富峡水电站1号机组转子吊装成功


水电站受限空间岩石利用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受到国际著名碾压混凝土坝专家的称赞。工程施工中先后取得国家专利8项,提出中国海外水电建设从精准勘察、动态设计到精细施工的成套控制方法和技术。在绿色环保方面,节约柴油384.3万升,减少碳排放3189吨


▲下凯富峡水电站大坝航拍


“网红工程”传播中赞友谊



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10月4日,赞比亚总统伦古视察工地并为中国水电培训学院揭牌,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在个人社交账号上为中国水电培训学院点赞,称赞中国电建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截至目前,培训学院累计为当地培养了300多名测量、电焊、修理等技能人才。


▲赞比亚总统为中国水电培训学院揭牌



授人以渔,让当地员工有了一技之长

▲中国水电培训学院的学员进行实际操作


同时,央视、新华社、赞比亚时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也对工程建设高度关注,专题报道了工程建设进度、如何促进当地民众就业、如何培养属地化技能人才等内容,受到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下凯富峡水电站多次亮相央视


情洒凯富埃河精工良建绘就大坝雄姿
鏖战下凯富峡六载付出只为今朝梦圆中国电建建设者用辛劳和汗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贺礼!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