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普中国:“三峡,不止一个大坝”
2021/7/5 7:00:41    新闻来源:科普中国

2021 年 6 月 26 日

" 科普中国 - 我是科学家 " 将举办第 35 期活动

" 我们的目标:0!"

本期演讲嘉宾

陈昂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三峡,不止一个大坝》

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陈昂,对童年生活最深的印象是——没有电。

"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家里没有电,房子是土坯房,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后来通电了,村里唯一一台电视机在村长家里,所有小伙伴晚上都去村长家里看电视。" 看完之后,回家的路上黑灯瞎火,伸手不见五指。那时候,陈昂想:" 什么时候,晚上也能灯火通明呢?"

求学时,陈昂进入了环境科学专业,因为儿时的感触,他逐渐将环境科学和电力融合,转向了水电环保。

" 我现在在三峡集团的科学技术研究院,从事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 陈昂的工作,需要从水电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让水电更安全、稳定、高效、环保,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能源不仅要安全高效,还要清洁低碳,这样才能可持续地供电。" 我国的电力供给还是以火电为主,十二五以后,我们开始加快发展风电和光伏。现在火电的比例逐渐下降,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比例逐渐上升。"

三峡大坝 | 摄影:郑斌

" 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 提到三峡,大家可能第一印象是水电,但其实三峡也布局了其他新能源," 我们也发展了风电、光伏,我们的业务已经遍布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及全球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做世界水电行业引领者、科技高峰攀登者、海上风电的引领者和光伏领跑者。"

位于福建兴化湾的我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 10 兆瓦海上风电机组 | 三峡能源

" 其实,我本来对三峡的了解也只是水电,甚至我到了三峡集团后,都没有发现我们的新能源发展得那么快。" 一个意外的发现,改变了陈昂的印象。" 有一次,我在从老家去机场的路上,在两侧的山上,看到了光伏板,上面的标志写着:中国三峡。我这才意识到,原来就在我家门口,也有我们三峡的项目。"

陈昂老家原本有一个煤矿,开采过后,留下了一块巨大的沉陷区。三峡的光伏 + 项目,把闲置区充分地利用起来,在水面建设光伏,水下养鱼,形成了绿色而高效的产业,也促进了当地发展。

因地制宜采用 " 渔光互补 " 的山东济宁市微山杨路光伏发电站 | 三峡能源

" 我们以'奉献清洁能源,共建美好家园'为使命。" 陈昂喜欢看金庸的小说,小说里面的一句话 "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 就是对科学家精神的最好诠释。他希望,他做的研究,也能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

6 月 26 日,欢迎来 " 我是科学家 ",听陈昂聊聊能源转型的故事。

监制 & 策划:吴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