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陕西省自然科学学会研究会到陕西水电学会、西北院调研
2021/7/19 16:47:35    新闻来源: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1年7月15日,陕西省自然科学学会研究会(以下简称省学研会)理事长党广录、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易凤华、副秘书长戴荣等一行6人到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水电学会)、中国电建西北院,就学会工作进行调研、座谈与交流。水电学会理事长马海晨出席会议并讲话,水电学会秘书长、西北院副总经济师沈兴正、水电学会副秘书长、西北院科技研发部主任熊登峪、西北院综合管理部咨询李政及学会秘书处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党广录介绍了省学研会的情况及调研目的,希望水电学会能加强与其他行业学会的交流,做好科技评价工作,开展学会设奖工作,为发现创新人才、培养科技人才做贡献。

马海晨对党广录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党广录多年来支持和指导水电学会业务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水电学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学研会沟通交流,继续做好“四个服务”工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沈兴正汇报了水电学会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水电学会成立于1984年10月,其挂靠(支撑)单位一直为中国电建集团西北院,西北院对水电学会的支持力度较大,历任院领导、退休的院领导均曾担任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2016年9月学会换届以来,新一届理事会注重学会工作的实效性,将学会工作纳入了挂靠单位的管理体系,从工作人员、资金、办公场所、技术、专家资源等多方面给予学会全方位的支持。他从学术交流、助力创新、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组织建设等方面总结汇报了水电学会的工作情况、亮点、经验与做法、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他重点对水电学会2020年在挂靠单位联合举办的多场高端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汇报,并说明了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并表示今年要多参加省学研会的活动,与其他行业学会加强交流,不断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并建议省学研会继续发挥平台作用,组织更多的活动。

熊登峪以“服务国家战略 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电建西北院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从企业基本情况、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建设、促进陕西高质量发展项目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他重点介绍了西北院围绕服务于国家战略,在“30、60”双碳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所开展的了科技创新与业务创新工作。分享了西北院在水电、新能源、-能-城一体化建设能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历史业绩,以及西北院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打造资源整合、技术研发、技术集成等“三个平台”,推动科技型工程公司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重点对西北院近年来在陕开展的有关项目进行了介绍。最后,表示西北院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勇担央企责任,在科技赋能产业变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低碳绿色发展做出的更大贡献。


李政简要介绍西北院建院70年的建设史、西北院办公、生活基地情况,介绍了目前常宁办公基地项目建设的情况。西北院的发展壮大就是一部西北院人的创业史、奋斗史、改革史,新办公地基的建成,将成为西安市实施低碳循环经济的亮点和示范工程。

与会双方人员就规范开展科技评价工作、强化与其他行业学会互动联系、学会设奖情况、如何更好开展学术交流、打造学会品牌活动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党广录作总结讲话。他对陕西水电学会、西北院近年来在陕开展的水利水电、新能源、基础设施等业务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对水电学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认可,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大、感受深。他说,西北院科技创新能力强,确立了美好的发展愿景与目标,要用好水电学会开放型的平台,发挥企业优势,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培养高水平技术人才,更好地服务于陕西、国家水利水电与新能源建设事业。多年来西北院为水电学会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可持续发展平台,希望今后继续亲密合作,协同工作,发挥学会与企业的各自优势。他表示,将从省学研会的层面继续支持和助力水电学会的发展;他对水电学会设奖并凝聚青年创新力量、如何增强学会凝聚力、学会开展建言献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此次调研座谈会,深化了合作共识,加深了解,为下一步联合开展科技评价、相互共享有关资源等合作模式奠定了基础。今后,水电学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有关学会的沟通与协作,努力打造跨行业、多层面融合的交流平台。

会前,马海晨、沈兴正陪同来宾参观了西北院展览馆。

(来源:陕西水电学会、西北院 作者:苏晖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