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电力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21/7/28 15:35:4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川电汇

双碳战略之势,促能源电力发展。2021年7月22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指导四川省电力企业协会主办的“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电力发展研讨会暨全国电力(工程)企业协会第十一届年会”在成都开幕。会上还进行了中国能源研究会科普教育基地和四川省电力企业协会新能源分会揭牌仪式。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潘跃龙,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斌,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专员马军杰,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专员刘平凡等领导专家莅临大会指导。

国网西南分部主任刘勤,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海舰,华能四川能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刘兴国,华能四川能源开发公司总经理李小联,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发电公司董事长张平,大唐四川发电公司董事长朱利明,中国水电五局董事长贺鹏程等领导和嘉宾莅临现场。来自全国各相关商协会、科研机构和高校、电力能源企业、行业媒体等单位300余人参会。

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史玉波理事长认为,碳中和是碳排放和碳吸收的平衡,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而低碳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史玉波强调“双碳”目标是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重点,电力是主战场,关键在于持续推进低碳电气化,而推进低碳电气化要统筹推进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张野理事长指出,能源转型发展对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加快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以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举措。张野表示,由于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的随机性和间歇性,难以满足电力负荷实际变动和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需求,因此传统的优质可再生能源-包括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仍然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柱。而当前亟需加抽水蓄能的开发建设以及进一步研究提升水、风、光互补发电等科学技术问题加快建设一批水风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

刘吉臻院士指出,针对目前煤炭仍占主导地位、环境污染碳排放高、用能效率和电能占比比较低、新能源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能源安全形式严峻等问题和挑战,必须树立“三化”战略思想,即化石能源清洁化,发展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降低化石能源消费量和占比;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先进核能技术,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多种能源综合化,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突破电网、储能、氢能等综合能源技术。

此次大会主旨报告中,专家云集各抒己见,汇智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言献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