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3060”双碳水电科普论坛开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郑声安致开幕词
2021/7/29 9:04:5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3060”双碳水电普论坛”在杭州开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郑声安致开幕词。本次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主办,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小水电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发电专业委员会承办。


    郑声副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欢迎大家参加《3060双碳水电科普论坛》,并就我国水电发展谈了三点意见。


一、中国水电发展的成绩令全球瞩目

2020年底,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7016万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3867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3149万千瓦,水电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6.8%。常规水电在建装机容量约4800万千瓦,已、在建常规水电装机约3.87亿千瓦。我国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分别占全球装机的28.9%19.7%,根据IHA的预测,从2020年到2030年全球新增水电装机容量的74%将来自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我国水电装备制造、关键技术和建设能力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自主研发和制造了世界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筑坝技术居于世界前列,世界最高拱坝、面板堆石坝等均在中国;泄洪消能、抗震、高边坡治理、导截流施工、地下工程等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核心的坝工技术和水电设备研制领域,中国形成了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等全产业链高水平整合能力。

二、双碳目标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水电的发展

我国双碳目标的实施明确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任务,根据预测到206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70%,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全口径发电量的80%以上。水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秉持积极开发的思路,继续推进剩余可开发资源的实施。

一是加强水风光一体化,推进剩余可开发资源的实施。综合考虑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开发经济性等因素,我国常规水电剩余技术可开发量约1亿~1.2亿千瓦,剩余资源主要集中在西藏部分河流,以及雅砻江、大渡河等主要河流剩余可开发资源(不含怒江)。总体来看,剩余可开发资源生态环境协调问题比较突出、区位优势和经济条件并不理想,工程技术难度也相对较大,项目实施的挑战较高。因此需要在做好环境问题协调的基础上,围绕水电基地的开发,以流域为整体加强水风光一体化工作,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

二是盘活常规水电存量资源优势。充分结合构建以风光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需要,优化电力系统中电源的定位。对于具有较好调节能力的水电站,要调整其定位由电量支撑为主向以容量支撑为主转变。对有条件的站址,实施水电融合改造工程,推动水电扩机或加装混合式机组。我国主要流域具有较好调节能力的水库电站较多,要结合电力发展的新要求,开展水电融合改造潜力调查工作,积极推动示范项目的建设。

三是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抽水蓄能是全球公认的最成熟、最可靠、最清洁的储能技术,也是公认的与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配合效果最好的电源品种。抽水蓄能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保安、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的等多种功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稳定、经济运行的有效途径。“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本着快速推进的总基调,坚持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加快建设一批生态友好、条件成熟、指标优越的电站,发挥最大潜能促进风光等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并解决小水电开发存在的问题,推动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小水电是我国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小水电开发有其历史的背景,从90年代,许多地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资本加快了小水电的开发,对解决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用电需求、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国小水电开发过程中也存在早期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各方面对小水电的管理要求低、生态保护重视程度不够、无序开发等问题,不符合当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按照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应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小水电实施保留、整改、拆除分类治理。对于涉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与缓冲区的)等环境敏感目标、违规建设、生态环境影响大或安全隐患大的小水电坚决退出拆除;对于保留类的电站,要加强河流的生态修复,从保障生态流量做起,恢复减脱水河流的基本生态状况;有对洄游性鱼类影响的,通过建设鱼道,修复河流的连通性,保护栖息生境。

目前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缺乏对小水电整改的科学、统一的标准,各地对小水电项目核查评估的标准尺度有差异;部分水电站拆除后,防洪、供水等其它综合利用功能难以找到替代方案;拆除任务比较大的地区,普遍存在资金缺乏、补偿不到位等问题。

水力发电学会作为行业的科学共同体及专业智库,必须围绕着国家及社会关注的行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及建议,及时推动有关政府部门及行业企业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促进行业的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就是基于这个目标召开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