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邱衍汉:参加三峡工程生态环境保护考察有感
2010/6/22 9:06:03    新闻来源:人民政协报网
   2009年5月11日至16日,我随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组成的三峡工程生态环境保护考察团,从重庆乘船沿江东下,经涪陵、万州、丰都、云阳、奉节、巫山、秭归至宜昌,采取听汇报、座谈、实地参观等方式,考察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这是我从戎50年来第一次乘船、第一次到长江三峡、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考察、第一次看三峡大坝……

  一路走来,我感受到重庆改为直辖市后的经济腾飞,生态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宜居重庆、健康重庆的建设目标正逐步变为现实,沿江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城、一幅幅美丽的江边夜景、一块块宜居的新农村群、一道道生态保护屏障,构成了一幅特有的三峡库区风景画,让人陶醉其中。特别是那高峡出平湖的史诗般画卷,再一次毋庸置疑地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前进的人民,才能书写出如此辉煌的鸿篇巨著。

  置身于三峡库区,亲身感受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生态等巨大的综合效益,思绪不禁穿越时空隧道,飞向了那远古洪荒的年代……大禹治水功勋卓著,但洪水肆虐华夏民族的局面未根本改变;此后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无不把水利建设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中之重,疏通河道、开凿沟渠、防患洪涝灾害,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如此大气魄、大手笔解决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患问题,唯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做到。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现在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千年一遇即是证明。

  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成为目前世界装机容量之最,廉价、清洁的电能促进了全国输电大格局的形成。万吨轮终年可达重庆,运输成本降低1/3以上,水上交通事故下降2/3,千百年来集结三峡纤夫悲欢离合、艰辛与欢乐的川江号子,已尘埃落定,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生态补水加大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增加了下游通航水深,满足了下游通航要求,巨大的库容水量可以随时缓解长江中下游地区用水紧张的状况。

  三峡地区的人民为了造福子孙后代、为了国家持续发展,甘愿舍弃小家,离开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土地,组成三峡百万移民军团,沿着先祖进川的足迹,克服人文、地理、谋生手段不一等影响,再一次奔向天南地北重新立业,传承和丰富着中华民族新的时代精神。

  我在感慨三峡工程巨大、意义重大的同时,对库区的防污治理和移民的生存发展也有一些担忧。防污染、防地质灾害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必须完善规划、加大投入、分步实施、科学治理。移民们为国家、为民族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奉献牺牲,迁出去以后如何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应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焦点和重要职责。特别是世世代代都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兄弟,离开土地就失去了稳定的生活来源和依靠,而转改其它行业需要技能、需要培训、需要时间,必须加大扶持力度。这是稳住的前提,也是致富的目标。 (作者邱衍汉系全国政协常委、新疆军区原司令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