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举办2021年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2021/8/30 16:12:25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1年827日,由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在三峡集团公司621会议室举办。本次演讲比赛以“歌颂建党伟业,唱响科学强音”为主题,旨在通过学术和演讲相结合的方式,助力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同时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第二十二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复赛,展示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风采,向社会公众推介清洁能源行业的新技术新成果。经过会员单位筛选推荐、学会审查及赛前培训,共有来自六家会员单位的9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本次比赛采取线下现场无观众形式举行,现场演讲视频赛后将通过链接进行分享。

本次活动邀请到6位评委: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林鹏、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管理部主任张建江、北京深蓝空间遥感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世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主任专业师欧阳金惠、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科研计划处副处长冯杰、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规划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婷婷。比赛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张博主持。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徐力波发表致辞,对百忙中前来参加活动的评委、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会举办演讲比赛的目的,并结合今年演讲比赛的主题,阐述了对学术演讲的体会和感悟,鼓励参赛选手把本次比赛当成一次跨界学术交流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机会,并希望学术演讲这一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能被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认知,通过积极参与从中获益。接下来,各位选手按赛前的抽签顺序,结合自身参与的科技项目,围绕技术研究及技术应用进行了精彩演讲。

1号选手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邵博,演讲的题目是:“于无声处测地动——基于多重散射波的滑坡介质变化监测及研究”,他介绍了如何利用多重散射波监测库区滑坡、揭示其内部损伤演化规律、跟踪破坏性前兆的新研究思路及应用案例,期待这项技术最终成为变革性的跨尺度时变应力场监测系统,为三峡水电的百年功业保驾护航。2号选手来自清华大学的王鑫,演讲的题目是:“低频测振 海上风电基础的新医生”,他以拟人法语言,介绍一种利用低频测振手段,开展海上风电基础冲刷的低成本在线监测和预警的新方法,为保障海上风电基础结构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3号选手来自北京深蓝空间遥感技术有限公司的韩旭,他演讲的题目是:“卫星照妖镜,污染难遁形”,探讨了遥感技术在环境监测及污染源监控方面的重要研究和应用,该项技术通过对大气污染物的全方位监测及精准定位,建立大气污染治理的闭环管理体系,有效提高了大气污染治理效率。 4号选手来自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顾辉,演讲的题目是:“探索新思路,“钢”好遇见你” ,他结合2022年杭州亚运会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项目赛事服务场馆建设案例,介绍如何攻克大跨度定弧线形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施工难题。5号选手来自中国电建集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王一鸣,演讲的题目是:“高浓度砂石废水“零排放”,为清洁能源发展助力”, 他以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高浓度砂石废水处理站的设计、运行及后期工艺改造过程为例,探索对施工废水进行处理和利用,实现清洁能源建设过程中“零”排放。6号选手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段亚飞,演讲的题目是:“核电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安全取水和生态排水”,他结合福岛核电站失事等案例,生动介绍了核电取水和排水设计的重要性及取得的一系列最新成果,为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和近海生态保护提供技术保障。7号选手来自清华大学的向云飞,演讲的题目是:“水电工程安全管理互信机制研究”,他针对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管理面临的巨大挑战,采用了博弈论、组织协作、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研究提出通过在一线生产人员和项目管理者之间建立互信关系,提高水电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的新思路。8号选手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李鹏,演讲的题目是:“给压力管道装上“安全气囊””,为防范水电站因压力管道爆管造成水淹厂房的风险,他潜心研发出专利产品爆管安全阀,并对爆管安全阀装置进行了全系列设计,大幅提升了流体输运的安全性和经济性。9号选手来自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侯海龙,演讲的题目是:“为“超级充电宝”插上合适的充电线”,他讲述了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斜井开挖施工中技术攻关的亲身经历,其成果不仅为抽水蓄能电站斜井开挖工艺革新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而且对矿山、市政、地勘等类似斜井工程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段亚飞获得一等奖,清华大学向云飞、中国电建集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一鸣获得二等奖,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侯海龙、北京深蓝空间遥感技术有限公司韩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邵博获得三等奖,清华大学王鑫、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顾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李鹏获得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分别对选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专业的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各参赛选手的演讲内容紧扣主题,选材涉及专业广泛,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性,充分显示了新时代水电人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担当和责任。通过演讲比赛,青年科技人员的专业技术总结和沟通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1年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活动,在现场颁奖的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