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非法“挖矿”因何与小水电一拍即合
2021/9/1 6:38:2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提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后,更多“矿场”打起了小水电的主意——

■本报记者 赵紫原 张胜杰《 中国能源报 》( 2021年08月30日   第 02 版)

  “弃水、限产怎么办?电价低怎么办?解网离网孤网电站再利用,自备电厂余电消纳5—500万千瓦,驻场消纳,负荷常年稳定。大数据产业,无污染、零排放,送不出去的电、卖不上高价的电,找我们就对了!”近日,记者在不少网络平台发现诸多此类广告。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广告中提及的“大数据产业驻场消纳”,指的是数据中心通过小水电生产虚拟货币“比特币”,俗称“挖矿”。

  记者了解到,继内蒙古率先响应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提出的“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后,青海、新疆、云南、四川等地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对“挖矿”行为进行整顿清理。知情人士称,根据整顿清理政策,“矿场”在国内将无法再继续从电网公司获得稳定电力供应,因此部分“矿场”将迁至海外,部分“矿场”正寻求转型,也有“矿场”瞄准了小水电站。

  小水电站为何受青睐?

  剑桥大学新兴金融中心(CCAF)去年5月发布的比特币挖矿算力分布图显示,比特币的“挖矿”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中国,约占全球的2/3,占全网算力的65%以上。据记者了解,“矿场”与小水电的“合作”早已有之,相关整顿政策出台后,更多的“矿场”盯上了小水电;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主要是电价对双方来讲都十分诱人。

  记者联系到发布上述广告的吴某,他说:“具体要看区域和场地,除了四川,其他地区都可以进一步洽谈,数据中心通常可支付小水电0.35元/千瓦时的电价。”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指出,这个价格不算低价。“对小水电业主而言,小水电发电成本较低,这个价格足以覆盖其成本,消耗富余电力还可获得更多收益。同时,小水电本身上网困难,如果电网公司没有分发上网指标,那么小水电只能弃水,一分钱也挣不到;在矿场方面,如果使用一般工商业电价成本达1元/千瓦时左右,相比之下则可节省不少电费。” 

  记者注意到,在二手闲置品交易平台上,近期发布了不少待售的小水电,报价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条件允许的业主可以直接购买小水电,离网解网可秘密'挖矿'。”该平台卖家说。

  小水电站私自卖电涉嫌违法犯罪

  大电网不能供电,为何小水电站可以?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葛志坚指出:“这类小水电属于'私自卖电'。所谓'私自卖电',主要是指采用'专线直供'方式供电。除了自备电厂向其所属企业供电等情况外,从事供电业务均需要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很明显,小水电企业在没有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的情况下擅自供电,违反了《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会导致责令改正和罚款等处理。”

  喜德深德云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旭告诉记者,按照现有法律法规,发电企业不能“拉专线”将电力直接输送给电力用户,需要先将电力销售给电网企业,再由电网企业销售给电力用户,并依法依规缴纳相关费用。如果直接“拉专线”售电,必须获得主管部门批准。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水电站“拉专线”供电比特币“挖矿”被罚的案例。2019年11月,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发布了两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川监能罚字【2019】2号、3号)指出,四川华电杂谷脑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道孚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的情况下进行非法供电。根据相关规定,责令两公司立即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共计罚没人民币101.4572万元。

  进一步完善监管引导转型

  国家电网公司某工作人员指出,当“私自卖电”和“挖矿”两个违规现象组合在一起,就需要对此进行大力盘查整顿了。

  “首先要抓住源头,加强对非法供电的监管。其次,对非法参与'挖矿'、炒作或为之提供支持服务的机构,司法部门要与执法部门形成联动。”葛志坚说。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表示,要从源头切断或者监控小水电,建议政府对小水电进行彻底摸查,对没有必要的项目进行关停并转;继续存续的小水电,建议对其输配电情况进行上网监测;同时出台相关法规,对违法违规进行“挖矿”业主进行惩罚,有法可依才能起到作用。

  四川省某不愿具名的“矿主”告诉记者,由于四川省严厉整顿,目前“挖矿”业务已经全面停止,正在考虑迁至海外或者转型发展。“数据中心地理位置较为偏僻,鲜有大企业来租机柜,且搬迁成本非常之高。希望国家可以引导'矿场'进行转型发展,盘活机柜等资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