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锚定“双碳”目标 问计能源电力转型之道
2021/9/13 5:50:3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锚定“双碳”目标 问计能源电力转型之道

  国家电网提出,未来五年投资500亿元用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支彤

  碳达峰、碳中和如何重塑国与世界发展格局?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不断加快和能源转型持续深化,能源电力系统如何主动担当变革“主力军”?

  9月9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主办的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在京召开。国内外政要、重要驻华使节、国际能源组织领袖、国内外领先能源电力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济济一堂,开展深入交流,研讨能源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解决方案。

  “随着'双碳'进程加快和能源转型深化,电力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压力。今年3月,习近主席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国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电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国方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在其题为《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中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论坛上,国家电网提出将在未来五年投资愈2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中将投入500亿元用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同心协力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碳排放达峰和低碳化,已成为能源发展的硬约束而不是软指标。

  在本次论坛中,与碳中和目标有关的能源转型议题多次出现。与会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应对气侯变化、推进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塑能源体系,需要全球同心协力、携手应对。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致辞及主旨演讲。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为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当前全球已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随着各国更加务实有力地推进减排降碳,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构建在化石能源基础之上的传统能源体系受到巨大冲击,新的体系正在许多国家孕育发展,这将是一场根本性的变革。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施瓦布开幕致辞。

  “全球7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能源生产和使用,因此能源转型必须成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核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能源系统根本性的转型迫在眉睫,全球各国必须加大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必须积极推进相关技术创新。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欢迎致辞。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在致辞中强调了国可再生能源对全球环境的提振作用。

  “仅在去年,国就新增了1360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这些数字告诉我们,虽然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给予我们信心,打造一个富有韧性、绿色公平的未来。”卡梅拉强调,加速实现能源转型、为地球人民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全世界集体行动。

  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从全球来看,还是具体到一个国家,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构建,将深刻改变能源版图和利益格局,推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进行变革与调整。

  “能源供给结构将深度调整,能源利用方式将深刻变化,能源技术装备将跨越升级,能源产业生态将蓬勃出新,能源治理体系将系统优化。”辛保安表示,国国家电网公司以赋能美好生活、推动能源革命为己任,在国内为超过11亿人口提供电力服务,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期待与各国同行一道立足当下、携手共进,国家电网公司期待与各国同行一道加快转型。

  韩国电力公社社长郑升一表示,每个参与公用事业的公司都应该带头承诺净零排放,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立技术交流渠道,让参与公用事业的公司合作进行联合研究,就碳中和核心技术联合开发项目。二是建立可持续的能源基金,帮助发展国家建立低碳基础设施,吸引碳密集的国家参与到这一全球行动当中。

高效转型 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清洁转型的关键之举,如何推进这项极具挑战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

  辛保安通过讲述国家电网公司在创新电网发展方式、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在终端消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方面的三个案例,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国家电网公司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的实践。

  在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这一案例中显示,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支持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引导电力用户参与削峰填谷和应急响应、积极配合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等,多措并举、协同发力。

  “目前,公司经营区在运抽蓄电站28座、装机2341万千瓦,在建35座、装机4853万千瓦,力争2030年运行装机达到1亿千瓦。同时,我们协同推进储能建设和需求侧响应,在江苏省建成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毫秒级负荷控制能力超过310万千瓦。我们力争到2030年,将整个国家电网区域可调节负荷容量从目前的3320万千瓦提升到7000万千瓦。”辛保安表示。

  “能源消费侧电气化是推动我国重点行业绿色转型的关键。通过推广电气化技术设备,扩大用电规模,可有效提高新能源发电的全社会消纳空间,进一步提升清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在分论坛发言时表示。

  “能源低碳化依靠三个杠杆,经济中消费更多的电力、电力中减碳、还有就是需要更高的能效。这其中,能源效率是实现能源转型的杠杆。”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维指出,预计到2050年,能源最终消耗量将降低40%,但未来几十年能源需求还在上升,需要高效低碳的能源消费解决方案。

  “我们参与建立了丹麦东部和西部海域的两个能源岛,这将盘活丹麦丰富的海上风力资源,为氢能发电创造可能。氢能可以转化为其他的绿色燃料,会进一步加快绿色转型,并减少陆海交通和重工业等领域的污染。”丹麦电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易博在讨论时表示,他们通过让利益相关者参与履行绿色责任、建立良好运行的电力市场等手段,推动消费者选择绿色产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