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水电破局之路 低碳时代新使命新机遇丨国际小水电联合会示范基地/核心会员工作会议召开
2021/9/17 6:52:12    新闻来源:小水电
点击观看现场视频图片

9月10日,国际小水电联合会示范基地/核心会员工作会议在甘肃张掖召开。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副司长邢援越出席会议并专题报告,会议由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总干事、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德有主持。会议含金量极高,精辟研判小水电发展趋势,为小水电行业找到新的定位、新的增长点。

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召开示范基地/核心会员工作会议

邢主席首先介绍了小水电行业当前发展形势:经过前期的清理整改,小水电作为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在新时代低碳发展的过程中将逐渐找到新的机遇、新的定位,甚至担当新的使命!随着小水电的舆论地位逐步得到重新认识,有些作用可能还会得到提高!这对于长期坚守在小水电行业的各位企业家(发电企业、设备企业),应该说是一个机遇。

 

邢援越主席作专题报告

对于下一步小水电应该如何发展,邢主席明确了几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01

继续深化小水电清理整改,因地制宜地解决好小水电生态环境问题基于生态环境部文件对生态流量标准的核定、设施改造监测、管理平台建设、手续完善的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依法依规地开展整改纠正。长江经济带的清理整改是初级版,回头看工作要巩固成果,并进一步优化。下一步针对黄河和其他已经开展的地区,要在省级进行工作。近期将出台新的整改意见,已在征求有关部委和地方的意见。

02

推进小水电的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现在已经破题,福建一家公司(福建力得)已经实现集约化托管,仅在江西上饶就已托管运维20余座电站(6月全国清理整改现场会汇报案例),初步达到无人值守的监管水平。要解决小而分散、管理水平低的问题,最后还是要靠科技,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集约化、物业化管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来推动整个行业脱胎换骨的变化03

优化布局,多能互补。小水电优化布局内涵在不断变化,要适应市场和电力消费结构的变化。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多能互补专委会的专家们,在近期的研讨会上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比如抽水蓄能,风光互补等有利于提高电能调节能力的措施。后续水利部将结合财政部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此方面的支持,加快示范试点的建设进度,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04

强化安全监管。要推动集约化、物业化管理,电站所有的大坝和拦河设施要进行安全鉴定、安全评价,推动运行管理的持证上岗,提高市场的准入门槛,让小而分散的业主,自愿向集约化、托管方面靠拢,从而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05

政策支持,宣传引导。政府将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总结各地小水电整改的经验教训,推动社会正确的认识小水电的作用,同时也正确认识小水电的存在的问题。在新时代低碳发展的过程中,小水电能够有新的担当,有一个好的舆论环境。


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总干事、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德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充分挖掘小水电在多能互补中的潜在优势,探索新发展机遇,提升联合会的服务水平。各基地和会员单位要依托联合会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刘德有主任总结发言

 

邢主席与力得副总经理陈开宇亲切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单位代表作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赴甘肃张掖小孤山水电站进行了现场调研。


参会代表调研小孤山水电站

 

来源:智能电站 2021-09-15


 

图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