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方电网:到2030年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未来15年兴建3600万千瓦抽水蓄能
2021/10/2 17:56:01    新闻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作者:吴昊

9月23日,记者通过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国企开放日”了解到,从“十四五”到“十六五”期间,南方电网将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到2035年,将新增抽水蓄能装机3600万千瓦,强力支撑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介绍,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当前,南方电网公司围绕服务“双碳”目标,正在积极谋划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加快布局

专注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

当前,随着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正在迎来重大挑战。以风电、光伏等为主体的新能源,其输出电力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大等特点,与供电需求不同步、错位明显。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新建大规模调节能源成为关键环节,目前技术最成熟、应用规模最大、经济性也比较好的调节能源就是抽水蓄能,此外,电化学储能等新型储能的应用也逐步走向成熟,蓄势待发。为此,南方电网在未来三个五年计划中,加快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建设,也就成为必然。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刚表示,当前,调峰调频公司正在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部署安排,加快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计划“十四五”、“十五五”和“十六五”期间,分别投产600万、1500万、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以及200万、300万、500万千瓦新型储能。

据悉,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是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行业市场占比最大、沉浸时间最长、资源储备最足的企业,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投运的调峰调频电站共8座,总装机容量1072万千瓦,还建设了国内首座兆瓦级电池储能站(目前投运10兆瓦)。

作为南方五省区最大的抽水蓄能投资企业,调峰调频公司始终积极推进抽水蓄能机组及辅助设备国内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2004年,该公司建设的惠蓄电站,一台机组整机国内制造,迈出了抽水蓄能机组引进关键核心技术的第一步。2010年,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设备国内公开招标,拉开了国内主机厂家与国外合资厂同台竞争的序幕。2018年,深圳抽水蓄能电站4台机组全面投运,该电站全面实现机组设备国产化。经过14年不懈努力,抽水蓄能装备国产化取得重要进展,打破了国外“卡脖子”技术垄断,实现了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目标。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超高水头、单机最大容量的电站,机组也将全部为国产化机组,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外,调峰调频公司在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关键技术国产化研发、计算机监控系统研发和励磁系统、SFC(静止变频器)等重要设备的研发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电气国产化水平。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累计有效专利增幅达6.28倍,专利总数达313件。

此外,调峰调频公司还“跨界发展”,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10兆瓦级电池储能站关键技术研究及试点"工作,成为国内第一家验证了兆瓦级电池储能系统在电网中运行的可行性及特性的企业。该公司在电池储能业务目前已形成涵盖储能设备、储能系统、储能电站三个层次的设计技术标准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示范和借鉴,引领了储能行业由冷到热的发展。

助力双碳

2030年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

调峰调频电站投运后,通过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调峰调频公司累积为系统节约标煤1568.17万吨,减少CO2排放12721.47万吨,减少SO2排放382.79万吨。

刘国刚表示,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调峰调频公司将总结传承好经验、好做法,高质量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应有的贡献。

调峰调频公司在抽水蓄能和储能领域的大规模布局,是南方电网公司加速迈向“双碳”目标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南方电网覆盖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五省区,并与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电网相联,电网东西跨度近2000公里,网内拥有水、煤、核、油、气、风力等多种电源,并通过远距离、大容量、超高压输电,实施大规模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占比较高。在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行动,做出了2030年前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的部署。

9月14日,《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旨在全力推进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更好地推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和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相关工作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意见》明确,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0%;到2035年,在2025年基础上再新增装机1.5亿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70%。

毕亚雄指出,南方电网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解放用户,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