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21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在贵阳举办
2021/10/20 8:45:2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11017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办的2021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暨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论坛在贵阳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时打造水电青年人成长成才的高端学术平台,培育水电和新能源的科技领军人才。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20192020年连续成功举办了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论坛的影响力逐年提升,今年的论坛继续入选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1)》。

本次论坛主要邀请水电行业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并由水电青年人才作为主持人及学术报告人,展示我国青年学者在水电和新能源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深入探讨水电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促进我国水电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是我国水电行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次盛会。全国40余家单位130多名专家、领导及众多水电青年工作者齐聚一堂,对中国水电与未来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柏松、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朝政、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向昌进分别致辞。袁松柏在致辞中指出,自从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社会上的相关领域掀起了研究如何实现双碳目标的热潮,以水电开发为主体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电力供给主力军的观念已经成为共识。中国水电历经几代工作者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和国之重器,中国的水电装机规模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在中国水电和新能源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广大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着中国水电的未来,承载着我国水电和清洁可再生能源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水电青年科技论坛的目的在于发挥论坛“练兵场”、“比武台”、“传承所”的功能,互相交流、听取意见、打磨完善,促进水电青年英才的成长进步,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上贡献最大的力量。

许朝政董事长简要总结了贵阳院建院60余年来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贵阳院青年员工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在重大工程科技攻关、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团队打造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近年来青年员工艰苦奋斗,敢于拼搏,发扬贵阳院精神,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表示贵阳院愿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各界同行携手并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双碳目标”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号召广大水电青年为水电和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向昌进部长指出中国水电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片”。多年来,贵州的水电开发为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其中贵阳院和贵州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希望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在贵阳举办的机会,共享新理念、激发新思维、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技术能力,成为未来水电和新能源领域的科技领军人物,并祝愿中国水电事业再创新辉煌!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柏松致辞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朝政致辞

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主任向昌进致辞

上午的“水电、新能源与科技创新”主题沙龙,邀请了三位水电资深专家与三位水电优秀青年代表展开座谈。三位专家是中国电建集团总工程师周建平、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专家委主任陈云华、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湛正刚,三位优秀水电青年代表是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2020水电英才奖获奖者卢吉、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勘察院副院长郑克勋、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闻昕。

专家与青年代表进行沙龙交流

周建平总工结合自己30多年的水电工作经历,讲述了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历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到如今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稳居世界第一,中国水电历经百年,已经形成全方位的领先地位,正是一代代逐梦人砥砺奋进,筑起了“世界水电看中国”的自信自豪。周建平总工鼓励与会的水电青年才俊,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逐步实施, 水电及新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常规水电有望达到6-8亿千瓦,未来大有可为。勉励青年朋友加强学习,在工作中锤炼品德,练就过硬的本领,攻坚克难,努力登攀世界水电和新能源技术高峰。

陈云华主任提到了中国水电近十几年来建成的巨型工程,指出这些工程这是中国水电持续创新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水电永攀技术高峰的见证。他指出中国已经建成的水电站,要在生态环保、防洪、发电、减排、供水等多方面维持、发挥综合效益。对于待开发的水电站,水电青年人才尤其要关注生态环境、工程安全等问题,勇于创新,培育扎实理论功底,高度关注工程实践,把握核心科技源头,让中国水电的成功经验走出国门,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湛正刚总工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电力勘测设计大师的历程。30多年来,他鏖战乌江、北盘江、南盘江、大渡河、澜沧江等等大江大河,筑起了洪家渡、董箐等代表性水电工程。他指出,尽管我国水电发展领先世界,但掌握核心科技的水电英才依然不足,我们应该将高校育人和企业用人需求结合起来,发挥企业和高校的各自优势,协同创新,提高我国水电及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水平的同时,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

卢吉、郑克勋、闻昕三位青年才俊,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与成长经历作了精彩分享,提出一些自身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向三位资深专家进行了虚心请教。他们对水电及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相约广大水电及新能源行业的青年朋友们,坚持创新,锐意进取,敢于超越,为实现我国确定的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三位青年才俊同三位水电前辈近距离交流讨论,悉心倾听老一辈水电专家的谆谆教诲,与会青年代表非常珍惜与知名专家现场交流的机会,踊跃提问、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技术交流环节共邀请了11位青年专家作技术报告,并特约6位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进行点评与交流。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论述深入浅出、观点新颖,对促进水电及新能源事业创新发展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正高工卢吉作报告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卢吉的报告题目是"澜沧江大坝安全与水库环境监管技术研究及应用"。报告介绍了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的情况以及梯级电站大坝安全与水库环境监管难点,重点分享了澜沧江公司开展的大坝安全与水库环境监管技术研究和实际应用案例。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工郑克勋作报告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郑克勋的报告题目是高原区域岩溶地下水系统划分研究——以丽江黑龙潭泉群为例,该报告以丽江黑龙潭泉群为例,研究了高原区域岩溶地下水系统划分的勘察、分析和论证方法,从宏观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和岩溶现象等基本地质条件入手,形成地下水系统边界的基本判断,找出地下水系统划分的疑点与主要矛盾;通过地下水场分析与水均衡计算,论证可疑地区的泉域归属,通过勘探证实局部可疑地区的地下水分水岭边界的可靠性,通过连通试验确认地下水系统的主要补给与排泄区域,最终划定岩溶地下水系统的范围与边界,确定泉域。通过综合的调查、分析、勘察与试验,将丽江盆地北部山区的地下水系统划分为九子海-黑龙潭与红水塘-白浪花等两大地下水系统,充分证实了九子海地区为丽江黑龙潭泉群的补给源区,为黑龙潭泉群的治理与保护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可为其他区域岩溶地下水系统划分提供参考与借鉴。

河海大学教授闻昕作报告

    河海大学教授闻昕的报告题目是水风光多能互补调度运行方式研究及应用,报告介绍了水风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背景和现状,建立多能互补系统多尺度多层级协同调度运行方式,提出基于风险与效益均衡的系统精细化容量配置方法,以雅砻江和北盘江两个流域为案例开展应用研究,为我国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系统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和技术支撑。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工高建勇作报告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建勇高工报告题目是某混凝土重力坝强震损伤特性的振动台模型试验研究,通过对国内某重力坝坝段进行振动台模型破坏试验,研究了大坝在遭遇不同强度地震时的损伤破坏与大坝特性参数之间的关系,探求了损伤判别和定位的方法。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古婷婷作报告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古婷婷的报告题目是梯级水电水光互补关键技术探索,报告介绍了太阳能发电现状以及水光互补发电优势,并对水光互补关键技术进行了探讨,最后指出未来太阳能发电系统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利用“水”储能提高高比例光伏发电系统消纳能力,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河海大学教授冯仲凯作报告

河海大学教授冯仲凯的报告题目是大规模水电系统优化调度维数灾问题研究进展,报告主要介绍了水电调度维数灾问题的产生背景及研究进展和未来展望。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高工喻冉作报告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高工喻冉的报告题目是抽水蓄能变速机组抽水和发电工况运行范围简析。报告简要介绍了抽水蓄能机组运行范围,重点介绍了常规机组与变速机组发电和抽水工况运行特点,并以全球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为例,介绍了变速机组抽水和发电工况的最佳运行范围。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高工常颖作报告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高工常颖的报告题目是东北寒冷地区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关键技术研究。报告简要介绍了在东北寒冷地区建设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基本设计方案,着重分析了光伏阵列方位角及倾角、浮体以及锚固系统的选择等关键技术问题。

国能大渡河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高工万欣作报告

国能大渡河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高工万欣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多信息融合的设备管理策略模型研究,报告以大渡河公司流域各电站的设备缺陷、隐患、台账、运行分析、工作票等数据为基础,建立设备故障关键词数据辞典,通过对关键词的处理,选择恰当的空间、时间维度,挖掘设备故障率、生命周期、制造厂商的关联,探索设备故障之间的伴生关系,构建起设备管理策略模型,为设备运行维护、检修技改、设备选型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许钢作报告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许钢的报告题目是风力发电场海上升压变电站消防灭火系统设计简介,报告参照欧洲海上风电工程并结合国内的海油平台相关要求,研究了海上升压变电站的火灾特点,提出消防灭火系统选择分析,并结合国内外相关规范,从灭火有效性、可靠性、造价及维保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消防灭火系统。进而分析了海上升压变电站的相关布置并分系统介绍各个消防灭火系统的设置。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石磊作报告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石磊的报告题目是水库地震台网及大坝强震系统在水电工程安全监测中的作用,报告以贵州境内的水库地震台网及大坝强震系统记录到的三个典型事件为例,通过对库区地震事件定位、地震性质分析、滑坡事件监测、大坝对库区小震的放大效应进行分析,探讨了水库地震台网及大坝强震系统在水电站工程安全监测中的作用。

论坛的召开为水电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思想交流和才华展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为水电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获参会人员一致高度评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