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钱智民:以零碳智慧开创美好未来
2021/10/26 7:09:58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

钱智民:以零碳智慧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0月12日,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出席并发表题为《以零碳智慧开创美好未来》主旨演讲。

以零碳智慧开创美好未来(节选)

钱智民


  众所周知,去年我国电力系统中63%的电力来源于煤电,在未来我们要逐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也就是说未来以太阳能、风电为主体的能源占比要超过60%以上,实现起来困难巨大,我们国家要在短短的30年时间里走过欧美国家70年发展的路程,在量上要远远超过欧洲和美国,甚至要超过他们的总和,难度可想而知。

  国家电投以清洁能源发展为主,目前光伏装机规模已经超过35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经超过7000万千瓦,也是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也是全世界第一。

  国家电投在实现生态能源的新路径方面进行大量探索,积极推进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光伏治沙等技术,探索出一条多能互补、智慧协同、乡村振兴的能源生态发展道路。国家电投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建造的光伏项目对沙漠治理起到明显作用。国家电投在全国各地开展的许多“光伏+”项目也都证明,光伏对沙漠的治理有显著作用,对生态环境能够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

  国家电投早已开始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在通辽市霍林河开展“煤电热铝路港”循环经济得到多方认可。国家电投正在大力实施电/氢替代新模式,目前推出的智能换电重卡达到7772台,今后的目标是在两年之内达到5万台,每年新增电量11亿度,可替代柴油约3.3亿升,实现交通领域电能替代突破。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氢能冶金,氢燃料电池已经在氢能大巴、无人机以及船舶上开始试用,正在开展用氢作为动力的高速列车研究,这些研究将会在未来很多场景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电投还结合智慧能源技术,把水、火、光、风组合在一起,把发电、用电和储能结合在一起,使能源利用效率更高,使产能水平完全释放。在做好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同时,国家电投的重点还向乡村转移,广大的乡村是人均能源密度最高的地区,如果能把我们每家每户的用电变成发电和储电,那将对我们国家的能源转型起到重要作用,国家电投现在已经在全国200多个县开展了相关工作。

  从中国出发,国家电投也在国际合作中走出了新路子,同其他在欧洲的国内企业合作,跟欧洲建立更广泛的联系,我们正在地中海打造欧洲最大的生态零碳能源岛。今后碳资产的管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未来中国将有100多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国将在全世界碳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我们也将会在碳交易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从大局出发,也从小处着手。国家电投鼓励每一位员工拥抱零碳生活,无论是骑自行车上班,还是在食堂光盘行动,只要是低碳行动,拍照上传到国家电投“低碳e点”平台上即可获得积分,积分能够在指定的连锁商店购物。新时代已到来,双碳行动进入到了千家万户,国家电投也将继续“低碳”,以零碳智慧引领发展,开创美好未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